京津冀三地攜手推進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協同發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京津冀三地攜手推進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協同發展

2024-04-10 09:22:04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新華社石家莊4月9日電(記者馮維健)9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在河北承德舉辦2024年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對接大會,現場集中簽約重點項目14個,涉及稀有金屬綜合開發利用、綠色低碳新型建材等領域,總投資達56.7億元。

  本次會議以“綠色低碳—協同發展”為主題,京津冀三地圍繞工業資源綜合利用聯合發布了《2024年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合作承德倡議》。其中提到,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相關政府部門、協會企業將遵循共商共建、平等自願、優勢互補、利益共用、協同發展原則,建立定期溝通協調聯動機制,提升産業技術創新合作能力,構建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協同體係,建設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産業創新合作共同體。

  根據倡議,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相關企業將共同探索資源綜合利用的新模式,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減少資源浪費,建立企業間常態化合作交流機制,共同研發和推廣先進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和互惠共贏。

  倡議還指出,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相關科研機構、高校將發揮自身科研優勢,圍繞尾礦、鋼渣等區域主要工業固廢和光伏組件、風電機組葉片等新興工業固廢,強化與企業的創新合作,加強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和創新,為京津冀資源綜合利用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會上,京津冀三地圍繞産業需求還現場發布了京津冀工業資源情況産需清單。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將攜手綜合研判區域工業資源綜合利用行業供需態勢、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加快推動構建跨産業協同、上下遊協同、區域間協同的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格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作者: 馮維健  責任編輯: 魏會博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