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有了“路線圖”-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有了“路線圖”

2024-04-08 09:41:5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推動創新資源有序流動、科學配置、開放共用、高效利用

  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有了“路線圖”

  日前,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2024年首場活動——走進中關村活動舉行。在本次活動中,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秘書處發布的《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2024年計劃》提出,圍繞創新協同、産業協同、區域協同,聯盟全年計劃組織開展各類活動會議24場,其中北京牽頭組織7場、天津牽頭組織7場、河北牽頭組織10場,力求“月月有交流、場場都覆蓋”。

  計劃提出,形成聯盟常態化交流機制,加強聯盟品牌宣傳,組織科技創新合作,促進科技成果區域轉化。切實發揮好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和科技創新券政策的引導作用,支援科研設施與科學儀器跨區域開放共用,擴大開放共用服務輻射半徑,強化在京津冀三地高新區內落地見效。

  推動資源資訊對接。聯盟將協助組織各高新區與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的對接合作,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加強各高新區間的創新成果資源、産業服務資源、金融服務資源、人才資源等資訊互聯互通,共同繪制京津冀科技創新服務平臺地圖,推動創新資源在京津冀高新區范圍內有序流動、科學配置、開放共用、高效利用,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區域發展高地。

  聯盟聚焦京津冀“六鏈五群”建設,舉辦峰會論壇或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分享全球産業前沿技術、市場空間和行業趨勢,實地參觀走訪了解高新區創新優勢和産業需求,研討京津冀産業發展方向和路徑,激發産業協同市場化力量,促進産業協作,推動京津冀高新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組織開展戰略研究。聯盟將把握高新區現實和長遠發展需求,把握區域科技創新發展規律,圍繞京津冀高新區協同創新、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重大發展戰略、重大政策、重大問題、重要熱點,組織開展戰略研究,為決策提供咨詢建議。

  為加快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高新區在科技創新、産業發展等方面深度合作,2023年11月,中關村、天津濱海高新區、石家莊高新區、保定高新區等京津冀區域內7家國家級高新區和滄州高新區、衡水高新區2家省級高新區組建了京津冀國家高新區聯盟。該聯盟將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發揮各高新區資源稟賦、創新要素等比較優勢,促進京津冀高新區交流合作,以科技創新協同推進高新區實現新型工業化,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記者 米彥澤)

[作者: 米彥澤  責任編輯: 魏會博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