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臺:加快打造冀中南現代商貿物流基地-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邢臺:加快打造冀中南現代商貿物流基地

2024-04-06 10:23:47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邢臺搶抓機遇積極布局構建現代物流體係

  加快打造冀中南現代商貿物流基地

  3月29日,位于邢臺市南和區的河北潤沃智慧物流(邢臺)産業園內,一輛輛箱式物流車往來不斷,卸下的包裹源源不斷地通過傳送帶輸送到分揀點……河北潤沃是一座大型智慧化物流産業園,與正在加快建設的邢臺臨空經濟區智慧物流園區,構成了邢臺市重點打造的冀中南現代商貿物流基地的“兩極”。

  去年以來,邢臺市搶抓國家加快物流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重點在交通、項目、園區等方面布局謀劃,構建內暢外聯現代流通網絡。去年,邢臺市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實現146.9億元,增速7.2%;貨物周轉量908.96億噸公里,同比增長7.87%。截至目前,該市登記在冊的物流業經營主體4700余家,擁有河北寶信物流、河北好望角物流等5A級物流企業2家。

  發展物流,邢臺具有地利之便。該市地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中原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疊加區域,京廣高鐵等6條鐵路穿境而過,京港澳、大廣等6條高速公路交織成網,9條國道密布全市,邢臺褡褳機場已具備通航條件。

  “邢臺是一個可以27分鐘到省會、89分鐘進北京、180分鐘到渤海、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的地方,而且正在加速構建陸空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邢臺市發改委副主任胡佔國介紹。

  “我們首先看中的就是邢臺的交通優勢。園區一期于2022年投用,吸引順豐、郵政兩家大型快遞物流公司入駐;以極兔速遞分撥中心為主的二期于去年12月投用。”河北潤沃智慧物流(邢臺)産業園運營總監沈鵬廣説,該産業園日處理貨物能力300萬件左右,覆蓋邯鄲、邢臺兩地150多個網點,對于邢臺本地商家來説,收發貨時間可縮短半天,發貨物流成本可降低20%左右。

  此外,該園區的大型智慧冷鏈中心正在加速建設,項目建成後可覆蓋周邊200公里范圍。“我們的目標是打造倉、商、流一體化的現代商貿物流基地,助力邢臺商貿物流業提升發展能級。”沈鵬廣表示。

  位于沙河的邢臺臨空經濟區,正在著力建設智慧物流板塊,打造邢臺商貿物流的新樣板。在這裏,河北圓通速遞有限公司邢邯中心正在加速建設,施工車輛穿梭,一片繁忙景象。“邢臺市發貨量比較大,邢邯中心建成達産後,將減輕石家莊集運中心的壓力,大大提高邢邯地區的派送時效和發貨時效。”圓通速遞河北省區公共事務總監栗記華説,該中心佔地104畝,投資額為3.5億元,預計今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46個縣域特色産業集群,更為邢臺商貿物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邢鐵智慧物流港已納入省重點前期項目管理,發揮內陸出海口優勢,全方位加強與黃驊港、唐山港戰略合作,形成煤炭、鐵礦粉等大宗貨物集散地。邢州現代農産品市場承載著邢臺全市及周邊石家莊、邯鄲、山西和順、山東臨清等地近2000萬人口的果蔬供應,年交易量180萬噸。

  “現代物流體係在邢臺形成‘兩極’驅動、多點開花之勢。”胡佔國表示,下一步邢臺將謀劃、建設一批物流重點項目,強化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和全省“六縱六橫一環”綜合運輸通道在邢臺的銜接和延伸,增強重點項目綜合帶動能力,加快打造冀中南現代商貿物流基地。(記者 張偉亞)

[作者: 張偉亞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