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北鬥”來追肥-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我用“北鬥”來追肥

2024-03-19 10:45:49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3月8日,在滄縣興濟鎮趙莊子村田間,滄縣鑫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宸正在大型農機上調試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河北日報記者 戴紹志攝

  3月8日,記者來到滄縣興濟鎮趙莊子村,看到一輛大型農機正在田間進行小麥追肥作業。這片面積達500畝的旱鹼麥田屬于滄縣鑫翰種植專業合作社。麥田裏,這輛大型農機筆直前行,可奇怪的是,駕駛室卻空無一人,只是在車後跟著一人,檢查追肥效果。

  走上前一看,原來這是一輛自動駕駛農機。

  “不管是破解‘誰來種地’難題,還是發展智慧農業,都離不開現代化農業機械裝備的支撐。”滄縣鑫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宸説,為此,他們以北鬥導航係統應用為抓手,加快推動農業機械裝備智能化。

  目前,該合作社的107臺農機都安裝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實現播種、收割、平整地塊、植保等環節的無人化和自動化。

  “今年麥田春季管理期間,我用‘北鬥’來追肥。”張宸告訴記者,只要規劃好路線,不用人駕駛,自動駕駛農機就能勻速直行,偏差控制在2.5釐米之內。自動駕駛農機還大大提高了鹽鹼地生産作業效率。相比于傳統農機,自動駕駛農機可提升20%至30%的作業效率,每畝地可節約種子20%左右。傳統農機施肥,一畝地要用80斤肥料,而自動駕駛農機施肥,一畝地只需50斤肥料。

  張宸是土生土長的趙莊子村人。2013年,她從河北農業大學植保專業畢業後,便一頭扎進家鄉的鹽鹼地裏,經營起滄縣鑫翰種植專業合作社。目前,該合作社共流轉土地1.07萬畝,托管土地7.3萬畝。

  “我們合作社的耕地都是鹽鹼地,土壤鹽分普遍在3‰左右。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這篇大文章,也要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大規模使用安裝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大型農機,就是提高農業生産效率的重要方法。”張宸説,有了這樣的自動化設備,種地不再是單純的力氣活兒,而是成了高效又智能的技術活兒。為熟練掌握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應用方法,該合作社技術人員對合作社的35名拖拉機手和10名管理人員進行了專業培訓。

  在自動駕駛大型農機轟鳴作業的同時,滄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專家也來到田間,針對旱鹼麥苗長勢和田間管理等進行技術指導。

  “‘北鬥+農業’是鹽鹼地種植走向智能化、科技化、現代化的有益探索,為推動傳統農業加速向智慧農業轉型提供了新的支撐點。”滄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于洪昌説,基于此,他們大力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運用各類智能化設備投入農業生産,發展智慧農業,推廣科技化種植手段。

  安裝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自動駕駛大型農機的應用,是滄州市加快智慧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去年,國家北鬥導航位置服務數據中心河北分中心在滄州正式揭牌,該中心是國家北鬥應用主管部門授權設立的河北省唯一的省級北鬥數據中心,能夠賦能産業數字化,並為各個核心領域、重點行業提供示范應用。(記者 戴紹志)

[作者: 戴紹志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