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看項目|邢臺:打造家門口的現代化智慧牧場-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開春看項目|邢臺:打造家門口的現代化智慧牧場

2024-03-19 18:04:41來源:長城網

分享至手機

春雨潤沃土,開工正當時。3月17日,記者走進位于邢臺市信都區河北德玉泉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玉泉”)生態智慧娟姍牧場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熱火朝天搶進度,全力以赴趕工期,預計今年7月份牧場投入使用,屆時,這裏將成為1000頭娟姍奶牛的家。

德玉泉作為一家集奶牛養殖、生産加工、産品研發、銷售于一體的綜合性乳制品企業,目前主要生産純奶、酸奶、調制乳、奶粉、黃油等5大類16種産品。

“我們企業的生産全部採用全自動化設備,乳品生産從原乳驗收、巴氏殺菌、均質、UHT滅菌、無菌灌裝到包裝,奶粉生産由真空濃縮、噴霧幹燥、冷卻到自動灌裝等步驟,均實現全鏈條密閉加工生産。”德玉泉總經理孟麗輝指著不遠處一排排整齊光亮的銀色管道告訴記者。

德玉泉乳業液奶車間。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劉俐驗 攝

乳制品行業在消費市場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備受國民關注的重點行業。如何保障好“舌尖上的安全”?德玉泉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們投資3000萬元建立了乳制品檢測中心,對全産業鏈的各個環節全程監測,生産流程實現了全封閉、自動化,採用的殺菌和制作工藝也都是國內領先。”孟麗輝介紹,作為邢臺市本土乳制品企業,德玉泉大到牧場、工廠的軟硬體設備投入,小到看不見的空氣凈化,德玉泉對“一杯好奶”的承諾,兌現在每一處細節之中。

德玉泉乳業質檢工作人員正在做檢測。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劉俐驗 攝

在德玉泉的奶牛博物館,一頭頭倣真奶牛整齊排列,孟麗輝指著一頭棕色的奶牛告訴記者:“它叫娟姍奶牛,被稱為‘奶牛皇后’,它産出的奶蛋白質高、脂肪含量高、營養價值更豐富、口感也更好。”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喝上放心奶、新鮮奶,2023年,德玉泉投資1.1億元開始建設生態智慧娟姍牧場。牧場建成後將全部採用進口加拿大膜材料,透光率高達12.8%,可為奶牛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飼喂係統集全自動上料機及攪拌機、推料機器人于一體,實現更加準時精準投喂,充分保證飼料新鮮度,讓奶牛能夠從中吸收到更多營養;擠奶係統使用以色列阿菲金36位高效轉盤擠奶,對每頭牛所擠出的奶乳脂進行線上分析。此外,牛舍降溫係統採用AI智能識別,奶牛即來即噴、即走即停;全智能清糞係統可自動定時清糞;自動牛體刷可為奶牛撓癢癢……數字化、智能化應用有效保障了奶源品質,最大程度保留鮮奶的活性營養。

孟麗輝告訴記者:“我們從澳大利亞引進了1000頭娟姍奶牛,牧場離工廠1公里,全程保溫運輸,其間無任何轉机,牛奶新鮮直達,保證産品安全、營養、健康,打造鮮奶從牧場到餐桌的黃金2小時生産線。”

德玉泉乳業航拍圖。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劉俐驗 攝

未來,德玉泉將以電子商務平臺和物流配送、終端站點建設為抓手,以“售賣車+奶站+合夥人+互聯網”的銷售模式,在市區及周邊縣市建設一千家奶站和5000人的物流團隊,每天為35萬戶居民直送新鮮營養,實現牧場到餐桌的無縫銜接,屆時德玉泉將成為邢臺市區域內最大的綜合乳制品生産基地和河北省最大的巴氏奶生産基地。

“隨著一係列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開工,為信都區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基礎設施提升提供了保障。信都區將持續掀起‘大抓項目,大抓發展’的熱潮,讓項目建設跑出‘速度’、幹出‘熱度’。”信都區項目辦負責人劉文學表示,全區上下將堅持新引項目抓落地、原有企業抓擴能,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強化包聯幫扶,做好要素保障,全力以赴破難點、疏堵點,集中資源攻堅、集中力量推進,全力以赴保障工程建設進度,推動信都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

今年是邢臺項目建設的攻堅年,跨越趕超的發力年。該市充分發揮項目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拉動作用,出臺了《邢臺市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實施方案》,圍繞新型能源強市、新能源和數字經濟、食品加工等主導産業,全年儲備投資項目1200個以上,其中省市重點前期項目200個以上,投資達千億元,力爭實現項目建設新突破。

[作者: 劉楊 劉俐驗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