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外貿迎來“開門紅”-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外貿迎來“開門紅”

2024-03-19 09:08:44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制圖/展茂光

  2月24日,在曹妃甸綜合保稅區菜鳥天貓國際保稅自營倉內,一排排貨架上擺放著琳瑯滿目的跨境電商商品。在熱敏快遞打單機“嘀、嘀、嘀”的聲響中,一件件跨境電商包裹經過自動分揀線落入郵袋,發往全國各地消費者手中。

  今年以來,唐山市曹妃甸區跨境電子商務保稅進口訂單持續“熱辣滾燙”。石家莊海關所屬曹妃甸海關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曹妃甸海關共監管跨境電商進口單量突破51萬單,商品總數超65萬件,消費者盡享“海淘”盛宴。

  持續增長的新業態外貿數據,折射出全省外貿市場不斷回暖的態勢。據石家莊海關統計,今年1至2月,河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97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7%。其中,出口541.9億元,同比增長20.7%;進口428.1億元,同比增長7.9%。

  “在穩外貿政策持續發力以及經營主體信心增強等有利因素帶動下,河北外貿展現出強勁韌性。”石家莊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王玉蘭説。

  今年前2個月,河北外貿領域暖意涌動,其背後是外貿企業競爭力的不斷增強。

  3月10日,在秦皇島綜合保稅區,數十輛集裝箱貨車裝載著跨關區出口的鋁合金輪轂從卡口駛出,即將通過天津港發往國外。

  “我們加大研發投入,不斷精進産品品質,穩步增強了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前2個月,公司出口商品銷售額穩中有升。

  1至2月,全省外貿經營主體活力十足,各類型企業進出口均呈正增長。特別是,作為外貿主力軍,民營企業進出口612.5億元,同比增長18.2%,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3.1%。

  機電産品一直是河北重要出口商品。憑借制造硬實力,1至2月,河北出口機電産品273.9億元,同比增長38.7%,其中出口汽車7.7萬輛,同比增加90%,貨值93.8億元,同比增長1.3倍,拉動全省出口整體增長11.7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河北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産品‘新三樣’紛紛出海。”王玉蘭説,前2個月,全省出口“新三樣”70.2億元,同比增長2.6倍。

  河北外貿企業開拓新興市場的步伐也在進一步加快。

  近日,在唐山中紅三融畜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一箱箱禽肉産品被工作人員有序地裝入集裝箱。待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後,這些産品將發往吉爾吉斯斯坦。

  隨著我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越來越便利和暢通,該公司生産的冷凍分割雞肉在國外市場非常暢銷。今年以來,公司深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客戶數量不斷擴大,前2個月出口總值持續增加。

  新興市場進一步擴大了外貿增長的新空間。今年前2個月,河北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458.4億元,同比增長10.1%,佔進出口總值的47.3%。對其他金磚國家進出口202.8億元,同比增長10.3%,佔進出口總值的20.9%。

  今年,河北持續開展冀貨出海拓市場行動,擴大優勢産品出口規模。同時,積極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建設。“為助力河北外貿高品質發展,我們持續加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政策宣貫實施,聚焦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産品,支援外貿企業産業鏈布局和價值鏈升級,推動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綠色低碳産業提高發展質效,進一步提升企業通關便利化水準,助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王玉蘭表示。(記者 苑立立)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