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首次出臺兩項地名領域地方標準-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雄安新區首次出臺兩項地名領域地方標準

2024-03-19 09:20:14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近日,雄安新區發布實施《地名標誌 街路巷 設置規范》(以下簡稱《街路巷標準》)和《地名標誌 門樓牌 設置規范》(以下簡稱《門樓牌標準》)兩項地方標準,進一步規范和提升地名標誌設置與管理水準,為打造指位清晰、規范統一、便捷高效、特色鮮明的城市地名標誌體係提供有力支撐。這是雄安新區首次出臺的地名領域地方標準。

  隨著雄安新區新建片區高水準現代化城市的拔地而起,為加強雄安新區地名標誌設置和管理,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堅持科學導向,係統謀劃,針對街路巷地名標誌和門樓牌管理中的關鍵環節,分別出臺專項標準,為提升城市地名標誌管理水準搭建制度基礎。其中,《街路巷標準》規定,地名及相關資訊應當在地名標誌上予以標示;採取統一的文字、顏色、樣式;標誌設置與城市建設同步,做到統一規劃、布局合理、美觀協調、材質堅固、安全環保;加強對地名標誌的巡檢和維護。《門樓牌標準》規定,門牌編號採用“街路巷標準地名+編號”的形式,按照道路走向和建築物坐落順序用阿拉伯數字依次從小數字向大數字編排,不得跳號、同號、顛倒;門樓牌上的漢字應使用標準地名和規范漢字;門樓牌的材質耐用,安裝應位置明顯、安全可靠。

  《街路巷標準》和《門樓牌標準》由河北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組織編制,民政部地名研究所、雄安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參與,在結合新區實際進行充分調查研究及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而成。下一步,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將以“聚要素”為突破口,不斷健全地名管理制度機制,推動地名標準體係日益健全、地名管理服務品質水準明顯提升、地名支援社會發展應用范圍持續擴大,以高標準高品質的地名工作助力城市高水準管理。(記者劉光昱)

[作者: 劉光昱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