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協同惠及在冀京津老人-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醫保協同惠及在冀京津老人

2024-03-19 09:23:54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助力京津養老項目向河北布局

  醫保協同惠及在冀京津老人

  眾多在河北養老或旅居的京津老人發現,過去一年,到當地醫院看病越來越便捷,個人承擔的費用也變少了。

  截至目前,河北開通普通門診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定點醫療機構達到5234家,開通住院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定點醫療機構達到4328家。2022年10月份上述數據分別為1600余家、3600余家。

  同時,2023年3月10日到當年12月31日,北京參保人來河北住院3.95萬人次,同比增長124%,住院實際報銷比例同比提高6.49個百分點。

  “養老項目延伸布局到哪裏,醫保政策和服務就跟進到哪裏。”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新喜表示,凡是承接京津養老疏解需求的醫療機構,都會按規定及時納入醫保定點,並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

  以前,天津目錄與河北接近,天津參保人來河北養老就醫實際報銷比例基本與本地相同,但北京目錄比河北稍寬。北京參保人到河北就醫使用河北目錄報銷,待遇會有所降低。

  為解決上述問題,京冀兩省市醫保局通過機制、信息技術等方面的溝通合作,實現了北京參保人到河北就醫使用北京醫保目錄直接結算。

  京津冀三省市醫保部門還通力協作,持續推進藥品耗材京津冀聯合採購和醫保基金協同監管。

  2023年京津冀三地開展藥品集採117種,平均降幅42%,當年為參保群眾減輕醫藥費用負擔約8.46億元;開展藥物球囊、起搏器、吻合器等耗材集採,平均降幅80%,為參保群眾減輕醫藥費用負擔約9.76億元。今年,三地將推進藥品耗材聯合集採常態化,進一步擴大採購范圍、提升採購頻次、提高集採效率。

  醫保基金協同監管方面,2023年12月,京津冀醫保部門聯合召開了協同監管推進會,就異地就醫監管責任、結算費用審核機制、費用線上核查、直接結算追回醫保基金處理路徑等事項達成了共識。今年,三地將深入推進醫保基金協同監管,建立京津冀異地就醫地費用常態化監管機制和醫保基金投訴舉報案件協查機制。

  “我們將充分發揮醫保職能作用,與京津醫保部門協同發力,進一步深化醫保改革,讓京津長者在河北既能看好病又能少花錢,助力京津養老項目向河北具備條件的地區延伸布局。”趙新喜表示。(記者趙建、崔叢叢)

[作者: 趙建 崔叢叢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