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橋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案例入選文旅部“十佳”案例-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吳橋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案例入選文旅部“十佳”案例

2024-03-18 11:56:2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吳橋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案例入選文旅部“十佳”案例

  讓吳橋雜技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練雜技確實很苦,但是每當看到雜技舞臺上那些特厲害的演員,我就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一個‘閃閃發光’的人!”3月12日,吳橋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雜技班排練廳,正在練功的學生王萌説起未來,眼中帶著堅毅和自信。

  王萌是吳橋縣曹洼鄉大張村人,從小就很喜歡雜技的她因為一個偶然的機緣參加了縣裏職教中心的雜技班。“我們學校培養了三四千名學生,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將祖輩留下來的雜技藝術發揚光大。”吳橋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雜技專業負責人張磊説。

  吳橋縣是著名的“雜技之鄉”。早在2006年,吳橋雜技就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公布文化和旅遊賦能鄉村振興“十佳”案例和優秀案例名單,吳橋縣“放大雜技産業優勢 構建鄉村振興嶄新格局”成功獲評“十佳”案例,成為河北省唯一入選案例。

  近年來,吳橋縣深入實施“雜技興縣”戰略,已基本形成集雜技教學、雜技演出、雜技旅遊、雜技道具研發生産于一體的綜合鏈條型雜技文化旅遊産業集群。截至目前,全縣建立雜技非遺傳承基地20個,認證挂牌雜技專業村17個,雜技專業學校3所,為全國各地輸送優秀雜技人才6000多名,60余個國家和地區常年有吳橋雜技藝人演出。全縣473個行政村,村村都有雜技藝人,雜技專業戶超50戶的雜技村有100多個。

  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如今,雜技絕活、非遺展演等在吳橋雜技大世界中演繹著自己的精彩。吳橋雜技大世界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文儒介紹,該景區集娛樂、表演、交流等功能于一體,先後復原“呂家班”“趙家茶棚”演藝節點,新增“鬼手居”“紅牡丹大舞臺”“百戲劇場”室內景點,再現吳橋古城“九月廟會”開城門、迎賓客、慶豐收的繁華盛景,實現江湖大劇院、球幕影院常態化運營……如今,漫步雜技大世界中,幾步一景,精彩的雜技表演讓人流連忘返。

  此外,吳橋縣還深入挖掘獨特的雜技文化資源,積極探索雜技文化藝術與德育、智育、體育、勞動教育相融合的方式方法,扎實普及雜技文化知識,相繼在全縣124所中小學和幼兒園實施“雜技文化進校園”工程,近3萬名青少年兒童學習雜技文化、傳承雜技技藝,美麗校園處處呈現“人人會一手,師生通雜技”的景象。(記者 史曉多)

[作者: 史曉多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