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新氣象丨“比多”變“比少” 農業生産向“綠”而行-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春耕春管新氣象丨“比多”變“比少” 農業生産向“綠”而行

2024-03-18 12:00:45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新華社石家莊3月17日電(記者趙鴻宇)天氣漸暖,華北平原春耕春管有序進行,河北省磁縣東高錄村種糧大戶張瑞的120畝麥田綠意盎然,中間一條條黑色軟管引人注意。

  “這是我去年新增的‘秘密武器’,用于小麥、玉米水肥一體化滴灌。”張瑞説,以往澆地都是大水漫灌,農田附近只有一根接水管,農忙時經常需要排隊,有些耽誤時間,土壤還容易板結,採用新的灌溉方法,按鍵就能澆水,不僅節省人工成本,還節約20%的肥料、30%的水。

  東高錄村種糧大戶張瑞種植的農田。新華社記者 趙鴻宇 攝

  記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河北省不斷加大高效節水灌溉技術推廣力度,推動滴灌、噴灌、淺埋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農業發展。

  張瑞等種糧大戶説,現在讓他們驕傲的,不僅是糧食高産穩産,還有比別的種糧大戶用水更少、用藥更少,一場“比少”的“競賽”悄然開展。

  在邯鄲市邯山區苗莊村的小麥良種繁育示范方裏,種植大戶苗增壽在操控植保無人機為麥田噴施生物除草劑和殺菌劑。“通過特定生物制劑,不僅可以防治常見的雜草,還可以防治雀麥、燕麥、節節麥等長得像麥苗的雜草,保證良種小麥有更好的生長環境。”苗增壽説。

  邯山區苗莊村種植大戶苗增壽操控的植保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趙鴻宇 攝

  記者看到,苗增壽承包的農田裏,每隔50米就有一臺太陽能自動充電殺蟲燈。苗增壽説,這個燈不用供電,不用按動開關,晚上自動亮燈,能夠達到70%的殺蟲率,從而大大降低農藥使用量,提升糧食品質。

  河北省植保植檢總站推廣研究員李娜説,近年來河北通過綠色防控、統防統治、科學用藥等方式,推動“農藥減量化”。

  在節水節肥、減少用藥的情況下,通過科學管控,糧食産量在穩步提升。苗增壽説,統防統治有利于提升小麥千粒重。千粒重指每千粒小麥的重量,在同樣條件下,千粒重越重,小麥畝産越高。近兩年他們通過“一噴三防”統防統治,使小麥千粒重平均提高1.5克。

  “比少”不僅在春耕春管中進行,還貫穿于糧食生産全過程,例如河北省今年繼續對農機手開展培訓,充分挖掘農機減損潛力,在麥收時將舉辦機收減損“比武”和機收損失檢測活動,把機收環節損失降到最低。

  據悉,河北省今年夏收小麥3300多萬畝,機損率每降低0.1個百分點,河北省就可以節約糧食超過1300多萬公斤。

[作者: 趙鴻宇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