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特色産業集群隆起-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唐山:特色産業集群隆起

2024-03-17 08:56:50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作為我國北方工業重鎮,河北省唐山市重工業比重大,傳統産業規模大。近年來,唐山因地制宜推進特色産業集群發展,軌道交通、陶瓷、機器人等26個特色産業集群快速崛起,有效推進轉型升級,助力形成新質生産力。

  軌道交通産業“加速跑”

  出口加拿大、西班牙的城際列車通風係統正加緊生産,一批供給國內動車組的衛生間部件即將下線……在位于唐山市豐潤區的唐山威奧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200多名工人正在多條生産線上加班趕工。

  “作為中車唐山公司的配套企業之一,2023年我們産值達1.13億元,同比增長83.06%。”威奧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范學鵬介紹説。

 

  3月9日,唐山威奧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在加緊生産。(受訪單位供圖)

  記者採訪了解到,中車唐山公司是我國第一家軌道交通裝備制造企業,目前高速動車組、城際動車組、磁懸浮列車等主導産品出口美國、加拿大等23個國家和地區。借助中車唐山公司的技術、市場等方面優勢,唐山市打造形成了集研發設計、係統整合、生産制造、檢修維護、物流配送于一體的軌道交通産業集群。

  為中車唐山公司提供座椅配套的唐山華達軌道交通裝備有限責任公司,擁有為多類車輛制造配件的生産能力。“為在産業集群中站穩腳跟,我們組建專業機構設計研發,掌握多項關鍵技術。”該公司副總經理馬國良説。

  唐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孟祥印説:“依托鋼鐵、裝備制造等産業優勢,唐山軌道交通産業集群實現‘加速跑’,目前擁有相關企業超120家。”

  陶瓷産業補鏈延鏈

  在唐山賀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記者走訪時看到,工人們正在對衛生陶瓷高壓成型設備進行驗收打包。“公司産品已覆蓋國內各大陶瓷産區,還遠銷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的50多個國家,2023年出口額同比增長20%。”賀祥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文明説。

 

  3月11日,唐山賀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設備。(受訪單位供圖)

  唐山素有我國“北方瓷都”的美譽,陶瓷工業發達。通過扶持産業補鏈延鏈,一批企業自主研發的相關設備和技術在下遊陶瓷制造企業廣泛應用,促進行業邁向智能化。

  在唐山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條陶瓷5G智慧工廠機器人生産線上,制泥、滾壓、施釉、貼花,實現全流程數字化生産。“我們的機器人技術讓陶瓷企業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專注設計研發,也增強了産品的競爭力。”斯羅米克智能機器(唐山)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慶傑説。

  “截至目前,唐山全市有陶瓷生産及配套企業386家,2023年營業收入141億元,集群效應愈發顯現。”唐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尹朝輝介紹。

  機器人産業“破圈”發展

  不久前,唐山四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與一家央企簽署了某機器人産品研發項目。“項目研發沒有先例借鑒,共用工廠派來工程師,幫助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促成了這次簽約。”該公司總經理陳耀岐説。

  陳耀岐口中的共用工廠,是唐山百川機器人共用制造工廠。該工廠以共用的方式,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技術、場地、設備、人才等支援,進行非標産品定制、成果轉化樣機試制和首臺套産品生産等。

 

  3月12日,一家機器人企業工程師在唐山百川機器人共用制造工廠內工作。(受訪單位供圖)

  “共用工廠裏有軟硬體設備800臺套,研發及生産專業人員1000余人,讓中小企業一夜之間擁有現代化生産線和千人團隊,不是天方夜譚。”共用工廠項目建設方、唐山百川創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孟昭説。

  記者走訪時看到,唐山中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吊軌式巡檢機器人正在共用工廠進行産品調試。“在這裏研發産品,時間能減少一半,物資採購等環節成本也降低了,我們能夠輕裝上陣。”公司總經理劉瑞智説。

  “目前,唐山機器人産品覆蓋智能礦山、石油化工、應急救援、文物保護等領域,實現規模化發展、全品類布局、多場景應用。”孟祥印説,自去年年初以來,唐山新增機器人企業76家,達到150多家,産業規模愈發壯大。(記者楊帆、劉桃熊)

[作者: 楊帆 劉桃熊  責任編輯: 魏會博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