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看項目丨保定:深耕職教沃土 打造“工匠搖籃”-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開春看項目丨保定:深耕職教沃土 打造“工匠搖籃”

2024-03-17 14:15:12來源:長城網

分享至手機

  

  3月14日,保定市職業教育園區(以下簡稱:保定職教園區)內一派繁忙,塔吊林立,車輛穿梭,一棟棟建築拔地而起。

  在623畝的保定職教園區啟動區內,1100余名工人正在加緊施工,為保證5月30日前的圓滿交付努力奮戰。

  保定市職業教育園區效果圖。 保定市文發集團供圖

  作為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點首個地市級城市,保定舉全市之力打造職業教育改革“保定樣板”,建設保定職教園區。

  目前在建的園區啟動區,總投資約35億元,選址距離規劃建設的雄忻高鐵保定南站2公里,和周邊的立中集團、長城汽車産業園、河北綠色建築産業園等形成“産、學、研、商”于一體的戰略疊加區。

  “目前所有項目在一月初已經全部封頂,正在進行內部結構裝修和室外工程建設。春節過後我們按照開工即搶工的要求,現場所有人員取消節假日,加班加點施工,確保5月30日能夠圓滿交付。”據保定市文發集團工程管理部部長王有文介紹,未來,保定職教園區將被打造成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臺,成為面向全國培養高級技工型人才的現代職業教育基地。

  職業院校“扎堆兒”入駐,大國工匠將“組團兒”輸出。保定市職教中心、保定市理工中等專業學校、保定技師學院以及新建的中德實訓基地計劃首批入駐園區。今年9月,保定職教園區將迎來首批學子,預計常駐師生約1.3萬人。

  保定技師學院院長崔欣同樣關注著保定職教園區的建設,因為園區內的中德實訓基地,正是該校“中德班”的升級實踐。

  

  圖為保定技師學院中德班鉗工模組實習項目。 保定技師學院供圖

  保定技師學院從2018年開展中德職業教育合作項目,招收中德班,引入德國機電一體化專業雙元制職業標準和考核體係,目前已在該校六個年級11個教學班中應用。

  趙佳寧作為中德班首屆學生,此刻正在大洋彼岸的淩雲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墨西哥分公司調試設備。其實早在畢業之前,他就通過企業定向招聘進入淩雲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他的24名同班同學也都順利簽下工作單位,從事著專業對口、收入可觀的工作。再過幾天,保定技師學院又將有13名學生赴德國慕尼黑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

  崔欣介紹説,即將入駐保定職教園區的中德實訓基地,將以保定技師學院中德職業教育合作模式為依托,向全省乃至全國推廣中德模式。

  保定職教園區即將交付使用的中德實訓基地建設規劃主要包括一個學院——中德(河北)職業培訓學院,四個中心——智能制造公共實訓中心、産教融合示范中心、勞動教育培訓中心、創新創業中心。

  該基地將德國職業教育模式與考核標準賦能學院和先進制造業産教融合共同體,為企業和院校培訓更多高技能人才;同時,基地還採用市場化運營模式,與企業共建産業學院,為産業數字化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

  “通過這種學習型工廠有針對性的訓練和德國模式的培訓,能夠讓學生在技能方面達到一定高度,從而帶動高品質就業。”保定技師學院院長崔欣説。

  保定職教園區的建成投用,將有效緩解學生“入學難”,提升教育品質,同時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未來,保定職教園區將堅持搬遷與引進結合,公辦與民辦結合,自主辦學與合作辦學結合,一區與多元結合,鼓勵國內外一流企業、學校進駐,打造市場化、國際化、現代化的職教園區。(記者 馬晨輝 趙鵬偉 馬書廣 通訊員 楊雨佳)

[作者: 馬晨輝 趙鵬偉 馬書廣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