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構建省級水網骨幹網絡-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加快構建省級水網骨幹網絡

2024-03-17 09:55:3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河北加快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省級水網骨幹網絡

  2035年河北水網體係基本建成

  從3月1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到2035年,河北水網體係基本建成。屆時,河北與國家骨幹水網互聯互通,全省骨幹水網格局基本形成,市縣級水網加快構建,水資源調配能力顯著增強,水災害防禦能力顯著提升,水生態環境狀況顯著改善,水網智慧化水準顯著提高,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國家水網是國家基礎設施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係統解決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礎和支撐。為協同構建京津冀區域水網,河北結合實際,編制形成《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于2023年12月獲省政府批復。

  “《規劃》明確了省級水網建設的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要求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水網骨幹網絡,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寶生介紹。

  什麼是“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水網骨幹網絡?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表示,“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幹渠、邢清幹渠、石津幹渠、保滄幹渠、天津幹渠、廊涿幹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幹輸配水通道。“七河連通”指灤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黑龍港、漳衛南運河七大河流水係,與調水輸水工程、水庫湖淀等實現連通。

  “為推進河北水網建設,《規劃》圍繞水網的水資源優化配置、流域防洪減災以及水生態係統保護三大核心功能,提出了四項主要任務。”陳潔説。

  織密空間均衡的水資源配置網。基于我省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基本水情,逐步構建“多源互補、豐枯互濟、利用高效、安全可靠”的水資源配置網絡體係,全面提升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加快應急備用水源和戰略儲備水源建設,全面提升抗旱應急能力和戰略儲備能力,保障城鄉和重點區域供水安全。

  築牢江河安瀾的防洪排澇網。統籌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科學布局水庫、堤防、蓄滯洪區等功能建設,加快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幹、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係。科學規劃城市防洪排澇體係,實施城市防洪排澇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高城市洪澇災害防禦能力。

  復蘇藍綠交織的河湖生態水網。堅持水岸同治,加強生態水量保障,強化水域岸線管控,改善河流自然、生態、經濟社會功能。堅持自然修復為主,人工治理為輔,在重要水源地和河流源頭等區域加強水源涵養,在燕山-太行山、壩上地區加強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形成完善的水土保持生態建設體係。

  打造智能高效的數字孿生水網。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入推進數字孿生水網理念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構建監測預報“三道防線”,不斷提升我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保障能力。

  規劃的目的在于實施。“圍繞《規劃》落地落實,我們強化項目實施,始終把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張寶生表示,今年他們將積極推進婁裏水庫、烏拉哈達水利樞紐、東淀蓄滯洪區、小清河分洪區、雄安幹渠、雄安調蓄庫、北三縣供水等一批水網骨幹工程加快建設,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力爭全省水利投資規模邁上1000億元臺階,較2023年增長40%以上,全面提升河北水安全保障能力。(記者苑立立)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