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安全頭盔 切記係緊約束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佩戴安全頭盔 切記係緊約束帶

2024-03-17 10:19:31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佩戴安全頭盔 切記係緊約束帶

  交警提醒:戴頭盔不係約束帶起不到防護作用 

  “我著急去上班,騎電動自行車出門時由于慌張忘了戴安全頭盔,以後一定多注意。”3月13日上午,在石家莊市新華路與維明大街交叉口,被執勤交警攔停後,一名市民如是説。眼下,天氣暖和了,騎乘電動自行車的市民多了起來。連日來,石家莊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戴安全頭盔、逆行、闖紅燈、越線停車等交通違法行為和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嚴查。

  現場:個別市民未佩戴安全頭盔

  3月13日8時10分許,在新華路與維明大街交叉口附近,車流量很大。記者觀察發現,在該路口等紅燈的絕大多數騎乘電動自行車的市民,都自覺佩戴著安全頭盔。

  8時15分許,一名騎著電動自行車正準備右轉彎的市民,雖戴上了安全頭盔,卻沒有係約束帶。見狀,新華交警大隊四中隊中隊長何毅立即上前糾正:“您不係約束帶,萬一發生了急剎車、急轉彎等情況,安全頭盔很可能會被直接甩出去,起不到任何防護作用。”何毅一邊進行安全教育,一邊引導該市民係緊了約束帶。看到眼前一幕,旁邊未係約束帶騎電動自行車的市民主動係緊了約束帶。

  8時20分許,一名騎著共用電動車的女子被執勤交警攔停。原來,她的車筐裏雖放著安全頭盔,卻沒有佩戴。“我著急往單位趕,忘了戴頭盔。”交警讓該女子將車停在路邊的安全地帶,並對其進行了安全教育。

  8時30分許,一名騎著電動自行車從北向南行駛的女子,因沒有佩戴安全頭盔而被交警攔停。在這個女子的車座靠背處,就挂著一個安全頭盔。“一定記得戴上安全頭盔,別只挂著不戴,這樣起不到任何防護作用。”聽著交警的安全教育,該女子不好意思地表示,她以後一定注意佩戴。

  案例:發生交通事故未戴頭盔受傷

  3月10日11時許,元氏縣公安交警大隊執勤交警在轄區巡邏時,一輛小轎車緊急停在路邊,該車司機向龍湖中隊執勤交警求助稱,其車上載有傷者,需立即趕往附近醫院治療。原來,小轎車上受傷的老人騎電動三輪車上坡時發生了溜車,摔倒在地,因其未戴安全頭盔,從而面部、頭部受傷。當時,臨近中午高峰時期,車流量較大,執勤交警駕駛警車、拉響警笛,用喊話器不斷提醒過往行人及車輛避讓。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他們一路加速行駛,原本需要10余分鐘的路程,僅用5分鐘就把受傷的老人送到了附近醫院醫治。目前,老人已經脫離危險,正在家中休養。

  “當時,要是老人佩戴著安全頭盔,頭部應該就不會受傷。”交警對記者説。

  提醒:戴頭盔一定要係緊約束帶

  何毅介紹,通過他們近期的執勤發現,絕大多數市民在騎乘電動自行車時都會佩戴安全頭盔。個別市民只是為了應付檢查,他們在通過路口時戴上安全頭盔,通過以後就迅速將安全頭盔放到了車筐裏或挂在車把上。還有的市民,就是簡單地將安全頭盔扣在了頭上,沒有係約束帶。

  “只要大家騎乘電動自行車,全程都應該正確佩戴安全頭盔,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何毅説,佩戴安全頭盔一定要係緊頭盔內部的約束帶,戴到頭上直到頭盔不晃動,並且帽檐與眉毛間留有兩指距離。調整頭盔兩側約束帶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後兩個織帶中間。

  何毅同時提醒廣大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應自覺做到不闖紅燈、不逆行、不走機動車道,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共同創造一個更為安全、有序、和諧的交通環境。(記者 劉琛敏)

[作者: 劉琛敏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