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統籌推進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治理-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統籌推進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治理

2024-03-16 11:20:58來源:河北省自然資源廳

分享至手機

  近年來,河北省持續推進礦山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讓過去千瘡百孔的山體重“披”綠裝。紫山由廢棄礦山蛻變成“城市後花園”的做法入選全國《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名單,其礦山生態修復經驗在全國推廣。

  礦山修復,資金是關鍵。邯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紫山礦山生態修復過程中,邯鄲市以政府為主導、積極吸納社會資本,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2億元,將紫山核心區內約7300畝修復土地全部流轉,通過市場化運作,統籌礦山修復、生態保護與産業發展。

  在礦山復綠過程中,邯鄲市加大引水補水力度,將滏陽河水引入紫山,進行大規模植綠造綠,並在紫山內建成水域面積近400畝的紫雲湖,激活了整個生態涵養區。據統計,紫山植樹逾80萬株,增綠面積6500多畝,森林覆蓋率達到96%。

  此外,邯鄲市通過挖掘紫山歷史、民俗等文化資源,將文化元素植入旅遊景區景點,大力推動文旅産業發展。

  整治後的紫山也讓附近村民嘗到“甜頭”。許多村民在景區吃上了“生態旅遊飯”。數據顯示,2023年紫山景區接待遊客80萬人次,帶動周邊9個村1500余戶村民每人平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周邊25個村集體收入全部超過10萬元。

  紫山改善礦山生態環境取得的顯著成效,是河北開展大規模生態修復行動的一個縮影。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23年底,通過工程治理、自然恢復、轉型利用等措施,河北完成歷史遺留礦山修復5700余處,總面積達40余萬畝。同時,河北各地將礦山生態修復與特色産業有機結合,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王爽 姜慧婕)

[作者: 王爽 姜慧婕  責任編輯: 魏會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