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這1.68萬家示范單位,可放心消費-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這1.68萬家示范單位,可放心消費

2024-03-16 09:18:26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這1.68萬家示范單位,可放心消費

涵蓋大型商超、餐飲單位、網絡交易平臺等領域

從省政府新聞辦3月13日召開的“河北省扎實推進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認定放心消費示范單位1.68萬家,消費者滿意度、經營者誠信度和消費環境安全度不斷提升,消費對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去年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深入開展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活動,全省放心消費示范單位涵蓋大型商超、餐飲單位、網絡交易平臺等領域,實現城市與鄉村、商品與服務、線上與線下、生産與流通“四個全覆蓋”。

省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王猛介紹,2023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創新舉措推進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進一步優化了消費環境。

引導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與區域特色産業深度融合,優化特色區域消費環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衡水市突出特色産業,創建武強音樂小鎮、衡水老白幹酒業等八個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助推當地經濟發展。深入推進鄉村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與鄉村振興典型示范相結合,一方面帶動農村消費品質提升,另一方面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營造農民朋友敢消費、願消費的鄉村放心消費環境。

充分利用互聯網及媒體平臺的優勢,深化拓展放心消費示范創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保定市將全市1912家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全部接入高德、騰訊、百度導航及美團、餓了麼等互聯網平臺,打造“放心消費·數字導航”的新型數字化放心消費場景。“為鞏固創建成果,提升創建品質,市場監管部門還加大對示范單位動態管理,及時撤銷不符合示范單位標準的創建單位,並及時向社會公示。”王猛説。

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將聚焦大型商場、大型超市、大型集貿市場等消費群體較為集中的場所,制定河北省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指南地方標準或團體標準。同時,聯合有關部門或行業協會,穩步擴大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范圍,由目前的零售業、餐飲業等向培訓服務、售後服務、康養服務等領域延伸拓展。(記者馬彥銘)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