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冬小麥陸續返青 科學開展春季田間管理-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冬小麥陸續返青 科學開展春季田間管理

2024-03-16 08:57:26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河北省冬小麥自南向北陸續返青。河北各地推行小麥全程精細精準科學管理,分類施策開展農技指導服務,助力夏糧豐産豐收。

  “戈師傅,看你的地塊,麥苗分蘗情況不是很好啊?”“是,去年雨水比較大,播種得比較晚,造成了麥苗不是很壯。”“看墑情,3月15日後就可以澆返青水。澆地的時候,可以追加點復合肥。”……在衡水市阜城縣振興家庭農場,阜城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芳和種糧大戶戈春義仔細查看苗情和墑情。

  據阜城縣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李宏介紹,阜城縣大部分麥田呈現出墑情足、凍害輕、群體足、個體壯等特點,他們將進一步加密布設小麥病蟲害監測網點,重點防控小麥蚜蟲、吸漿蟲、莖基腐病等病蟲草害。

  “我們正用無人機巡田拍攝多光譜圖像,根據數據分析出壯苗、弱苗、土壤墑情和雜草情況,然後精準打藥、施肥。”“95後”的葉松林去年從中國農業大學畢業後,與同學們在邯鄲市曲周縣第四疃鎮承包千畝麥田。

  “現在麥苗長勢喜人,如果後期不出現大的自然災害,平均畝産1200斤。”葉松林告訴記者,他們包下千畝大田,就是想在規模化種植過程中,向周邊農戶傳授綠色高産種植技術。

  工人們在曲陽縣西流德綠源家庭農場安裝指針式灌溉機。(受訪單位供圖)

  搭架子、上螺絲、安裝噴管……在保定市曲陽縣西流德綠源家庭農場的千畝麥田裏,農場負責人王愛永正指揮工人安裝指針式噴灌機。王愛永説:“以前澆地至少需要兩個人配合移動水管,一天澆8畝地。有了這臺指針式噴灌機後,一個人用手機就可完成操控,一天能澆100畝地。”

  曲陽縣農業綜合開發服務中心主任仝振會表示,今年曲陽縣預計投入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1.436億元,其中50%用于安裝噴灌、購買移動灌溉設備和輸電線路配套設施等,平均每畝直接補貼3000元。(記者王昆)

[作者: 王昆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