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糧食産量連續11年超700億斤-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糧食産量連續11年超700億斤

2024-03-16 09:26:37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從省政府新聞辦3月15日召開的“河北省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 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全省“三農”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有效發揮了“基本盤”“壓艙石”的戰略作用。

  2023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9682.79萬畝,總産761.98億斤,連續11年超過700億斤,在大災之年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堅決扛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推行全程精準精細科學管理,全面實施主要糧食作物大面積單産提升行動,糧食生産繼續保持較高水準。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進鹽鹼地綜合利用和改造提升,完成鹽鹼地專題調查,篩選推廣耐鹽鹼優良品種25個,旱鹼麥面積擴大到150萬畝。

  鄉村産業發展品質效益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我省堅持集群、園區、項目一體推進,一大批農業全産業鏈大項目開工建設,簽約招商項目696個,簽約引資額1984.9億元,完成項目投資1048.5億元,國家級、省級龍頭企業分別達96家、1000家。衡滄高品質蔬菜産業示范區加快建設,持續推進“凈菜進京”,“菜籃子”産品在北京市場佔有率超過四成。

  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拓展。我省堅持“早寬簡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不斷優化,2023年監測范圍由2022年的年每人平均純收入7300元提高到8300元,監測對象增加到23.5萬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水準持續鞏固,産業幫扶和提升脫貧地區內生發展動力持續強化,脫貧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繼續高于全省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扎實推進。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持續深化,新改造提升戶廁40.12萬座,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2.7%,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係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50%,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提升。成片連線布局建設了一批和美鄉村示范區、示范村,有效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農村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深入。我省接續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穩慎推進宅基地改革試點工作。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全省農村集體經濟實力持續增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持續壯大,社會化服務組織加快發展。

  鄉村和諧善治格局逐步形成。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強化,“五位一體”村級組織體係實現全覆蓋,“四議兩公開”制度全面推廣,持續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教育活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持續加強,縣級及以上文明村鎮佔比分別達74%、93%。

  災後恢復重建有力有序推進。基本完成農村災損廁所、糞污處理設施和村內道路修復工作,輕度災毀農田全部完成修繕,重度災毀農田全部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去年入冬前全面完成災毀房屋修繕加固任務,有效保障了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記者馬彥銘)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