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結束後,這些事項請您注意-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供暖結束後,這些事項請您注意

2024-03-15 08:36:02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供熱設施裏的水怎麼辦 家裏的供水閥門要關嗎

  供暖明天就要結束,這些事項請您注意

  停暖後供熱設施裏的水怎麼辦?家裏的供水和回水閥門還要關嗎?供暖馬上就要結束,這兩天,本報不斷接到一些居民來電咨詢停暖問題。3月13日,本報聯繫了石家莊市供熱事務中心,請專業人士給予詳細解答。

  先關回水閥再關供水閥

  供暖結束時,用戶最好及時關閉室內控制閥門,先關回水閥再關供水閥,這樣可以避免因管道失水導致空氣進入而加快管道內壁氧化。要滿水保養,特別是使用鋼制暖氣片的用戶,用戶不要將暖氣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這是因為,暖氣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經過防腐處理的軟化水,能有效隔絕空氣對暖氣片和管道的腐蝕,可以延長暖氣片和管道的使用壽命,還能防止下一個採暖季來臨前注水試壓時,因家中無人發生意外泄漏無法及時處理的問題。此外,若家中長期無人居住的,還需關閉供暖總閥門。

  供暖結束後,因為隨著熱源的切斷,用戶家的暖氣片會逐漸涼下來,由于熱脹冷縮的原理,暖氣管件尤其是暖氣連接處容易出現滴水現象,所以剛停暖的一兩天之內,用戶應該留意家中暖氣的狀況是否完好,如果是輕微滴水,可以用器皿接水,注意觀察,大多過幾天滴水現象會自行消除。如果滴水嚴重,請聯繫專業維修人員及時處理。

  更換暖氣片請專業人員指導

  如果在供暖過程中,您發現鄰居家的供熱溫度正常,而自家的供熱溫度不理想,可能是自家供暖管道堵塞,那麼在供暖結束後,最好找專業人員對家中的供暖管道進行清洗,保證管道過水順暢、散熱正常。

  對于在供暖期焊縫或連接處滲水、表面變形嚴重、式樣老舊等還在將就使用的暖氣片,應該找到暖氣片專業安裝人員進行檢查和維修,如有必要可盡快更換新的一組暖氣片。針對那些家中需要更換暖氣片、拆卸室內採暖設施的用戶,請務必注意:供暖結束後,一般供熱企業將對供熱管網進行滿水保養,供熱設施裏存有一定余水。如確需改裝,請提前聯繫供熱公司關閉入戶閥門並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避免因操作不當造成漏水,給自己和鄰居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對于暖氣片縫隙及表面可能會積累灰塵、污垢等,清潔時,請使用軟毛巾或毛刷,勿使用任何種類的有機溶液,可使用日常的洗滌劑、弱鹼性肥皂水等。

  停暖後要注意防寒保暖

  大家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供暖期遇到整棟樓或整個單元不熱的“低溫死角”問題,主管線或單元立管老化、漏水嚴重問題,用戶要積極向公司工作人員及客服熱線反映。供熱企業將依據用戶反映、冬季訴求記錄、搶修記錄,派出工程技術人員到現場調查核實,搜尋原因、確定改造方案,列入夏季維修技改計劃。

  此外以下四點也要注意:

  1.溫度調節:停暖後,室內溫度會逐漸下降,我們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室內溫度。可以使用空調或電暖器等設備進行加熱,但要避免過載使用電器,確保電器線路正常,避免發生火災等意外。

  2.防寒保暖:停暖後,室內外溫差較大,容易導致感冒等健康問題。我們應該注意保暖,穿上適當的衣物,尤其是在室外活動時要注意防寒。

  3.定期通風:雖然停暖後室內溫度下降,但室內空氣品質仍然需要保持。定期通風可以幫助排除室內的污濁空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4.室內濕度調節:停暖後,由于室內供暖停止,室內濕度可能會下降,容易導致皮膚幹燥、喉嚨不適等問題,可以使用加濕器等設備來增加室內濕度,保持舒適的環境。(記者 杜慧 方小北)

[作者: 杜慧 方小北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