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縣武術協會:活力迸發擦亮武鄉名片-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高陽縣武術協會:活力迸發擦亮武鄉名片

2024-03-15 08:34:2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3月6日,在高陽縣西街小學,高陽縣武術協會武術指導教師正在指導該校學生練習校園短拳。 高陽縣西街小學供圖

連續高抬腿,標準的後空翻——2月27日晚6時,配合著洪亮的吶喊聲,高陽縣高陽鎮西莊村的武術訓練房內,二十多個孩子正在進行武術練習。“頭要往上頂,發力要快……”高陽縣武術協會會長周彥悉心進行義務指導。

“這裏是高陽縣武術培訓基地,培訓是免費的,常年在傍晚開展訓練,每次都會有三四十個青少年參加,寒暑假則會達到五六十人,訓練也會相應調整為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共三堂課。也有一些成年人來這裏學習武術。”周彥介紹,像這樣的武術培訓基地,已基本覆蓋高陽縣縣城和所有鄉鎮。

高陽縣是“武術之鄉”,長拳短打、器械套路、戳腳太極等近二十種拳械在城鄉流傳。2014年高陽縣武術協會成立以來,吸納高水準武術愛好者加入,積極推動武術運動傳承發展。

扎穩馬步,轉身、發力……3月8日下午4時,在高陽縣西街小學操場上,該校五年級的四百余名學生正認真練習校園短拳套路,來自縣武術協會的老師義務指導,不時糾正一些學生的動作細節。

“我們學校推廣武術運動已經有近兩年的時間了,短拳套路是縣武術協會的老師專門為學生們編排的。”高陽縣西街小學體育教師王紅霞介紹,在縣武術協會的幫助下,該校開設了武術體育課,成立了武術社團,有上千名學生練習武術。

為推動武術進校園,高陽縣武術協會精心挑選會員義務擔任武術指導教師,在該縣春蕾小學、趙口小學、雙延小學、邊家務小學、西莊小學等二十余所學校開展了免費課後服務和社團活動指導。

為服務全民健身,他們選派會員走進縣城公園和鄉村廣場,義務在晨晚練點進行武術指導。“每個健身站點我們都配有健身指導員,群眾只要想學,在‘家門口’幾乎都能找到武術組織。”周彥介紹,該縣現有武術社團組織26個,武術培訓基地21個,全縣業余練習武術在兩年以上的群眾約有4萬人。

新春武術大聯歡、武術鬧元宵、武林大會……從年初到年尾,高陽縣幾乎每月都有武術展演或武術賽事活動。“我們每年舉行武林大會巡回演出,深入全縣30個村莊、社區開展武術展演,幾乎每個村都派隊參加,還會邀請鄰縣的高手。每年暑期舉辦的武術交流賽,參賽人數有五千余人,其中青少年有兩千多人。”周彥介紹。

他們還積極組織本縣武術愛好者外出參加各種武術交流活動,擦亮高陽“武術之鄉”名片。2015年,高陽縣選手獲河北省老年太極拳交流活動(滄州賽區)優勝獎;2021年,獲第十四屆全運會群眾組太極拳決賽季軍;2023年,獲河北省青少年武術套路錦標賽女子甲組自選太極拳、自選太極劍(全能)冠軍……

濃厚的武術運動氛圍,促使高陽縣優秀青少年武術人才不斷涌現:齊澤宇被輸送到省隊,參加菲律賓國際少年武術比賽,獲得刀術金牌;宋旭東、單文軒、李澤明考入河北體育學院,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各類比賽並獲獎;馬思尚、索運濤、齊英旭被保定市體校選中……

去年底,在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2023最美社會體育指導員暨活力體育組織徵集中,高陽縣武術協會入選全國“活力體育組織”。

目前,高陽短拳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高陽武氏太極拳、太青拳被列為保定市、高陽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周彥表示,將推動這些拳種在高陽進一步傳承普及,更好地服務全民健身。(記者 楊明靜)

[作者: 楊明靜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