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高新區:創新驅動,打出轉型升級組合拳-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唐山高新區:創新驅動,打出轉型升級組合拳

2024-03-15 12:32:31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唐山高新區做優機器人産業、壯大新能源産業、培育數字産業

  創新驅動,打出轉型升級組合拳

  河北機器人産業研究院落戶唐山高新區,加快構建智庫支撐、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引培、國際合作五位一體的新型研發機構;認定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27家,總量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擁有科技金融類基金4只,規模102億元,以優質服務助推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向新而進,唐山高新區持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今年,唐山高新區持續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積極發揮科技創新主戰場作用,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培育壯大産業發展新動能,提升産業鏈核心競爭力,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以新質生産力要素賦能傳統産業

  3月8日,在鷹眼智能機器視覺應用智能裝備産業化基地,河北鷹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國彬與技術人員一起,對新一代型鋼檢測機器人進行測量參數測試。

  “這款機器人可對幾十種型鋼和棒線等型材的外形輪廓尺寸、彎曲度與扭轉度進行檢測。與以往傳統抽樣測量相比,機器人檢測實現了邊生産邊檢測、100%檢測,總體測量精度控制在0.05毫米內。”楊國彬説。

  以新質生産力要素賦能傳統産業,唐山基礎雄厚的鋼鐵、裝備制造、煤炭等行業正加快智能化、高端化轉型步伐,成為唐山傳統産業與機器人産業融合的強大支撐。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唐山高新區持續做強優勢産業,將加快機器人産業發展作為助推全市新型工業化基地建設和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産業的重要抓手,不斷提升産品競爭力,賦予唐山傳統産業新的價值內涵。

  “錨定‘全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特種機器人研發總部基地、機器人應用創新高地’,我區圍繞産業生態建設、創新驅動、場景帶動、全球招商等7個方面,制定專項産業發展方案,不斷壯大機器人産業集群,強化拓展‘機器人+’在各行業領域應用,打造現代化産業體係‘先鋒隊’。”唐山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學忠説。

  把招引優質項目作為提升機器人産業發展韌性的有力抓手,唐山高新區打造“1+1+N”模式建設機器人産業全球招商中心,即設立1個全球招商中心管理辦公室、1個機器人産業招商中心、N個企業招商中心,圍繞上游機器人核心零部件領域,中遊機器人裝配、清潔、巡檢等細分領域,下遊機器人係統整合、第三方服務等配套服務領域,加快引進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努力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截至目前,該區發展機器人企業144家。

  3月11日,在百川城市軌道交通智慧運維裝備制造基地一期車間內,技術人員正根據客戶需求對車頂檢修機器人進行定制化調試。“這是我們研發的國內首臺車頂檢修機器人,擁有會學習的‘大腦’,可完成地鐵車頂部件自動化、智能化清潔及外觀檢查,自動更換空調濾網,檢測受電弓、空調狀態等工作。”唐山百川智能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孟昭説。

  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唐山高新區從鼓勵企業提升內生動力入手,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帶動産業鏈上中下遊、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持續完善企業研發體係,不斷提升工業機器人智能化、數字化水準,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新動能

  3月8日,唐山昱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為路北區一家鋼材加工廠生産車間安裝光伏板。“我們正在為企業進行綠色工廠改造,預計安裝光伏板面積1萬平方米,每年可為企業節省成本60余萬元。”該公司總經理趙勳説。

  今年1月,依托唐山高新區良好的科技創新環境,唐山昱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戶該區。“目前,唐山高新區正積極推進低碳(零碳)園區建設,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發展提供優質載體。”趙勳説,經過兩個多月發展,公司在科技創新、金融資金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援,進一步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持續加大創新力度,唐山高新區積極培育以新能源為主的新興産業,加快布局以數字經濟為主的未來産業,不斷完善現代化産業體係。

  “新質生産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産力。以綠色發展助推全區高品質發展,我區以《唐山市新能源體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方案》為引領,支援海螺型材、億華通等新能源企業擴大生産規模,推動力聲達超聲波感測器及換能晶片研發制造基地等一批新能源項目落地。”唐山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安海濤説,同時,充分發揮清華城鄉低碳技術研究中心等平臺作用,加快發展綠色産業。

  “目前,唐山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城市安全運作監測預警平臺項目軟件開發基本完成,準備進行軟硬體適配工作。”3月8日,辰安(唐山)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監李國存告訴筆者,依托AI、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公司正在搭建覆蓋全區的全方位、立體化監測預警體係。

  “這是全國第一臺地下密閉空間可燃氣體檢測儀的升級産品,在預警能力、防水性能、使用壽命等方面都達到國內領先水準。”現場,李國存指著一臺圓柱形儀器説,“除了先進的軟件技術外,我們還帶來北京總公司在應急領域的最新硬體産品,力爭與唐山高新區相關産業進行全面融合。”

  只有下好先手棋,才能在未來競爭中佔領先機。唐山高新區將數字經濟作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抓手,搶先布局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建設智算中心、數據中心、大模型服務平臺,打造大模型數據標注基地,建設河北省AI大數據和大模型交易中心,助力唐山産業現代化發展能級躍升。

  實施數字招商行動,引進數字經濟、數字化轉型服務、數字化平臺服務等領域龍頭企業,快速做大全區數字經濟發展體量,並圍繞上游採集、中遊分析、下遊服務應用等多個環節,重點引進從數據採集、分析、服務到應用多個環節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動海量數據採集、清洗、挖掘、分析、可視化演算法等技術創新,打造唐山數字産業高地。

  打通創新鏈條中的堵點卡點

  舉辦企業創新沙龍、幫助企業跑辦落戶手續、對接科技租賃服務公司……連日來,唐山·中關村資訊谷創新中心負責人劉勝振忙著為落戶中心的企業辦理相關業務。

  去年,唐山高新區成功引進唐山·中關村資訊谷項目,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園區”發展路徑,即創新中心、創新示范基地、雙碳經濟産業園,推動産業協作和創新項目聚集,著力打造全市創新示范新高地。

  “目前,中心已吸引京津冀16家創新服務機構參與唐山中關村創新服務平臺建設,打造集科技金融、科技專業、創新社區、國際國內協同創新等于一體的創新生態整合服務體係。”劉勝振説,截至目前,中心已吸引智能制造、雙碳經濟、大健康、科技服務業等領域的27個科技創新項目落戶高新區。

  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核心要素。圍繞打通創新鏈條中的堵點卡點,唐山高新區全面提升改革質效,深化科技評價、科技獎勵機制等,激發科技人員的創新活力,更好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服務。

  加強科技創新成果的産業化轉化,唐山高新區不斷建設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引入河北省機器人産業技術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科創中心等重要創新平臺,加快推動河北鋼鐵實驗室建設,積極打造共用工廠、共用平臺、租購並舉平臺,深化與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産品研發和協同創新,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構建“研發—孵化—産業化”的生態體係。

  為激發創新主體積極性,唐山高新區深入實施“領跑者行動”,支援域內龍頭企業提質擴容帶行業,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後備庫,引導符合國家重點支援的高新技術領域方向的科技型企業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發揮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加速器等平臺作用,不斷提高其科技企業孵化能力,及時遴選科技含量高的在孵企業申報認定高新技術企業。

  人才是推動新質生産力發展的重要基礎。唐山高新區積極暢通科技和人才的良性迴圈,在落實唐山市鳳凰英才政策基礎上,疊加制定《關于實施“智慧高新”人才引進培育計劃加快建設人才強區的意見》等一係列配套政策文件,從人才引進、人才培育、就業創業支援、優化人才服務保障等方面發力,真金白銀招才引智,高品質打造引育用留全鏈條人才發展體係,為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人才支撐。(記者 師源 通訊員 韓偉)

[作者: 師源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