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新華區:七旬老人義務照顧患病朋友六年-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石家莊市新華區:七旬老人義務照顧患病朋友六年

2024-03-15 12:42:48來源:石家莊日報

分享至手機

  身邊好人用愛心與堅持獲稱讚

  七旬老人義務照顧患病朋友六年

  3月11日10時左右,年逾七旬的師以芳拎著一些吃食和日常用品,用鑰匙打開了居住在新華區安居園小區鄭樹民的家門,動作嫺熟地把買來的東西分別放在廚房和床頭處,之後來到衛生間拿出拖把幫他打掃家中衛生。

  鄭樹民今年57歲,2014年因突發腦血栓導致半身癱瘓。師以芳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癱瘓在床,當時家中尚有存款且有人照顧。2018年初,鄭樹民家中發生變故,致使他無人照顧,家中存款也所剩無幾。師以芳得知這一消息後,便隔三岔五地來到他家幫忙。

  師以芳是江蘇人,2006年來到石家莊,成為新華區大地幼兒園的一名門衛。工作地點距離鄭樹民的家騎電車只有10分鐘的車程。“老鄭孤身一人,生活也不能自理,照顧他,一開始出于好心,後來經常和他聊聊天,看著他越來越好,也習慣了來照顧他。既然照顧了,那就做到底。”

  即便是家中三四十平方米的活動范圍,行走最遠的距離是從床邊到衛生間,行動不便的鄭樹民還是難免發生意外。讓師以芳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接到鄭樹民的電話説他摔倒了。“當時接到他電話時,我特別緊張,趕緊騎上電車趕過去。”師以芳急急忙忙趕到鄭樹民家中時,看到對方蹲坐在床與暖氣間寬約60釐米的地上,腳在暖氣片下方的空間,卡在那兒動彈不得。師以芳趕緊上前讓鄭樹民右半身用力,他撐起鄭樹民的胳膊,一點點將鄭樹民挪了出來。第二天,師以芳到府時就帶了塊木板,將暖氣片下方的空間封上,避免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

  “這幾年,摔倒也有四五次了。還有一次比較嚴重的,是從廁所回來的路上摔倒了。”鄭樹民回憶道,那時候手機沒在身邊,他就在地上斜躺著,用右邊身子匍匐前進拿到手機,給師以芳打了電話。“之後,我每次臨走時都提醒他,不管起身去廁所也好,去廚房也好,手機都不能離身。”師以芳説。

  師以芳細心周到的照顧讓鄭樹民十分感動,鄭樹民説,師以芳大哥的照顧,讓他漸漸對生活充滿信心。除此之外,還有居委會對他的關心照顧,不僅為其申請了低保,還在逢年過節送來慰問品,讓他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滿足。

  六年來,師以芳義務照顧鄭樹民,周圍的人都對他的善舉表示稱讚。“師師傅是個熱心腸,每次在小區看到他來,就知道又來幫老鄭了,能堅持照顧這麼多年真的不容易。”居住在安居園小區的居民馬秋果説。天苑街道航安社區黨委書記侯彥平説,一個人做一次好事不難,難得的是連續六年不間斷,他可以稱之為“平凡英雄”,這種好人好事不僅感染了轄區居民,也調動了大家做好事的熱情。“沒有人不作難,相互幫把手就能撐過去”,師以芳説:“我做這些事情從來沒想過要獲得什麼回報。只要我還有能力,就會一直提供幫助。”(記者 毛宇)

[作者: 毛宇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