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區強化創新驅動 做強精品鋼鐵、綠色化工、裝備制造等主導産業-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曹妃甸區強化創新驅動 做強精品鋼鐵、綠色化工、裝備制造等主導産業

2024-03-14 09:47:29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曹妃甸區強化創新驅動做強精品鋼鐵、綠色化工、裝備制造等主導産業

  以“智”提質,産業向新而行

  一卷卷精品鋼材走下智能化生産線,一船船貨物通過遠端操控被運至碼頭堆場,一臺臺自動化機器人被應用到高端裝備制造生産中……日前,筆者走進唐山市曹妃甸區企業、港口,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生産建設景象。

  曹妃甸區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積極培育科技創新平臺,打造職業教育高地,堅持以“智”提質,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優化升級主導産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升産業含新量

  眼盯螢幕,手握滑鼠,加料、吹煉、出鋼等操作即可“一鍵完成”……3月11日,在首鋼京唐公司煉鋼作業區,該公司自主研發的轉爐智慧煉鋼係統令人眼前一亮。“設備的智能化,提升了生産的標準化,也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作業現場負責人介紹。

  在曹妃甸,以首鋼京唐公司為龍頭的鋼鐵産業,是傳統産業,更是主導産業。2005年,首鋼搬遷至曹妃甸,吹響了曹妃甸開發建設的號角。通過大面積吹沙造地,曹妃甸工業區由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島,形成了210平方公里的廣闊陸域,逐漸發展成為河北省沿海經濟增長極。

  對曹妃甸而言,發展新質生産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産業,而是通過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傳統産業、主導産業優化升級。

  錨定打造世界領先的精品鋼鐵産業基地的目標,曹妃甸區堅持以裝備大型化、生産智能化、産業高端化為主攻方向,積極推動首鋼京唐公司、唐山文豐特鋼公司升級,大力推進工藝智能化改造,重點發展高品質特殊鋼、高性能海洋工程用鋼、高端裝備用特種合金鋼、核心基礎零部件用鋼等高端鋼鐵産品,不斷擴大精品鋼鐵産業規模和效益。

  主導産業的優化升級,不只局限于産業自身,而是要延伸至産業鏈、供應鏈。在鋼鐵産業鏈下遊,曹妃甸區圍繞汽車制造業、家電制造業、印鐵制罐業,大力引進鋼制車輪加工制造、家電超薄鍍鋅板等鋼鐵深加工、機加工、精加工等制造業項目。同時,鼓勵鋼材産品就地消耗,縮短市場路徑,並結合曹妃甸優勢鋼種,引進鍍鋅板制罐、車輪、建築鋼結構等裝備制造領域企業入駐曹妃甸,努力實現鋼鐵內迴圈。

  “在曹妃甸加快構建的現代化産業體係中,除精品鋼鐵外,綠色化工、裝備制造同樣為主導産業。”曹妃甸區發展和改革局負責人焦志偉介紹,當前,曹妃甸區依托三友集團、西山焦化等企業,以精細化、高端化、綠色化為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綠色化工産業基地,同時大力發展重型裝備、智能裝備、海工裝備、新能源汽車零配件及整車制造等産業體係,打造中國北方沿海地區大型臨港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和國內重要的再制造基地,並堅持港産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構建“港口物流+港口貿易+港口服務”相互融合發展新格局。

  緊緊圍繞國家産業調整方向和沿海優勢,曹妃甸區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資訊數字産業為重點,持續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其間,加快發展鋼鐵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先進電池材料等新材料産業,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訊智能等新型資訊數字産業,努力打造我國北方沿海重要的迴圈能源示范區、新材料生産基地和環渤海數字新城。

  豐富創新主體、搭建研發平臺,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驚蟄已過,春意萌動。在位于曹妃甸新城的青龍湖數據生態中心項目現場,呈現出一派火熱的建設場景。

  “項目首期佔地168畝、總建築面積11萬平方米,將打造中試車間、園區企業總部基地、中小企業創業孵化器等多功能區域,通過資源整合,有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核心要素。曹妃甸區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曹妃甸區鼓勵企業通過自建研發中心、組建産業聯盟、基于“政産學研用”五位一體協同機制,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加速新技術、新工藝的研發和應用,加大對關鍵生産工藝技術研發投入力度,形成成套工藝技術創新能力鏈。

  針對綠色化工産業,曹妃甸區鼓勵企業實施“互聯網+”行動,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全面推廣高效先進的生産工藝、設備和控制手段,應用人工智慧、倣真、流程驅動管理、産品數據管理、供應鏈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經營決策係統軟件,提高管控能力,走出一條創新、綠色、高品質發展道路,提升綜合競爭能力。

  為給科技創新提供堅實基礎設施保障,曹妃甸區積極引導和鼓勵企業聯合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企業重點實驗室等科技研發平臺。

  以建設國家級研發平臺為目標,該區進一步支援幫助現有省級科技研發平臺進一步完善建設條件,拓展平臺研發功能,提升平臺檔次規模。同時,加快推進河北鋼鐵實驗室、河北海水淡化技術創新中心、唐山市高性能鈧係新材料等研發平臺、中試基地高標準建設運營,依托平臺作用開展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全力打造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基地。

  提高産業創新平臺水準,曹妃甸區積極組織首鋼京唐公司參與國家級品質標準實驗室建設、國家迴圈經濟標準化試點項目申報,並引導企業聯合京津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新技術、新工藝、新産品關鍵技術攻關,主動承接京津技術轉移、成果轉化和産業外溢,推進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來曹轉化孵化,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基地。

  與此同時,該區大力優化工業設計發展環境,提升制造業創新和設計能力,支援企業開展制造業創新中心和工業設計中心建設,推進創新設計産業加快集聚。支援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等雙創平臺高品質發展,建立健全孵化培育體係。

  深化産教融合、打造職教高地,鍛造産業人才強支撐

  “依托曹妃甸豐富且優質的職業教育資源,在技術工人方面,我們有了充足的後備力量。”日前,在位于曹妃甸裝備制造園區的巴威裝備制造唐山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公司總經理助理、制造部經理竇洪炎看著繁忙的生産場景説。

  如今,該企業與曹妃甸境內的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有著良好合作,已引進大批優秀畢業生。

  針對産業聚集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曹妃甸區依托曹妃甸職業教育資源豐富、大中專職業院校組團聚集的優勢,努力打造“中國匠谷”和華北職業教育高地。

  “經過多年發展,曹妃甸全區已經形成了較完善的職業教育體係和社會培訓體係,目前曹妃甸職教中心等3所中職院校,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3所高職院校,還有河北科技學院等3所本科院校,基本形成以中職為基礎、高職專科為骨幹、職業本科為拓展的相對完備的職業教育體係,並較好地實現了普職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曹妃甸區教育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孫夢成這樣介紹。近5年來,曹妃甸職業院校共培養大中專畢業生48600余人,職業教育的集群效應已經凸顯。

  為增強職業教育與産業發展的契合度,曹妃甸區積極引導各職業院校緊密對接産業升級和技術變革趨勢,準確把握科技發展走向,統籌設置專業,優先發展精品鋼鐵、綠色化工、裝備制造、港口商貿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人工智慧等産業需要的一批主導和新興專業,鼓勵學校開設更多緊缺的、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重點建設區域支柱性産業相關專業,淘汰落後、過剩專業,推動專業鏈對接産業鏈,形成緊密對接産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係。

  推動人才與産業發展同頻共振,曹妃甸區正加快健全專業隨産業動態對接調整機制,指導區域內各職業學校制定人才培養標準、課程標準,解決相關專業與産業融合問題,實現專業建設與産業轉型同步相向發展。同時,瞄準技術變革和産業升級,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融入教師、教材、教法改革,探索全過程、協同化、浸潤式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

  優勢互補、資源互用、利益共用,本著這一理念,曹妃甸區進一步推動職業學校與企業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更加緊密的産教共同體。其間,建立長效校企對接機制,在專業設置上緊密結合企業需求,爭取更多的“訂單”式培養。同時,依托企業、園區建立産業化實訓基地,由企業或園區提供培訓場地和實訓條件,做到學生實訓環境和企業生産環境一致,並通過簽訂校企園區合作協議的方式,實現學生與崗位“無縫對接”。

  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曹妃甸區積極引導區內職業院校聘請行業、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和能工巧匠擔任兼職教師,增加專業授課教師中有行業企業工作經歷的教師比例,提高現任專職教師的實踐教學能力。(記者 王育民 通訊員 魯心喬)

[作者: 王育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