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故事|社區“義警”點亮居民“平安燈”-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雄安故事|社區“義警”點亮居民“平安燈”

2024-03-14 09:33:4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社區“義警”點亮居民“平安燈”

3月3日,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愛水社區,“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隊員正在進行日常巡邏。河北日報記者 劉光昱攝

在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愛水社區,有這樣一支志願者隊伍:他們身穿統一制服、佩戴紅袖標,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巡街看巷守護社區安全;他們愛管“閒事”,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為民解難,為社區點亮溫馨的“平安燈”——他們就是“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

“金安東庭小區地下車庫消防閥漏水了,趕快通知物業前來處理。”

“文苑北庭小區5號樓地下車庫有輛車大燈亮著,車窗未關。”

“志學南苑的一位老大爺放到樓下的躺椅丟了。”

…………

2月28日22時許,容西片區愛水社區“愛水義警志願者巡邏交流群”裏接連傳來資訊,在社區各處巡邏的“愛水義警”正不斷上報各種巡邏資訊,協助工作人員處理發現的問題。

這支由社區黨員、回遷居民組成的“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中的每一位“義警”,都是自願參加義務巡邏,沒有任何報酬。他們積極主動參與社區服務,每天進行走訪巡邏,及時解決群眾困難。

容西管委會愛水社區黨總支書記、“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隊長崔永奇介紹,愛水社區人口多、來源廣、結構多元,居民反映的問題不少。但同時,社區裏很多熱心居民回遷新家園的幸福感不斷提升,經常主動參與到社區“共建共治共用”的各項志願活動中。由此,通過警民聯合、居民自願報名的方式,社區成立了“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許多熱心居民自願報名成為“愛水義警”中的一員。

2023年11月21日,經過專業輔導,“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正式“上崗”。每日裏,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成為社區裏一道暖心的風景。

2023年12月6日9時許,“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隊員王保良在進行日常巡邏時,發現某單元樓道內躺著一名醉酒者,手機、鑰匙等物品散落一地。王保良立刻在微信群裏發資訊求助。“當時這名醉酒的居民渾身冰冷冰冷的,很可能已經在樓道裏躺了一夜。”王保良和隊員們根據對方提供的三條模糊資訊,在幾個小區裏詢問、搜尋了三個多小時,終于將其安全送回家。

更多時候,隊員們遇到的都是些“芝麻大點兒的小事”,比如電動車沒拔車鑰匙、汽車沒關大燈等。“這些‘小事’牽動著每一位志願者的心。”“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隊員李光説,這些看似尋常的“芝麻小事”,就是隊員們的心頭大事,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因此,“義警”要有時時刻刻心裏裝著群眾的志願精神,更要有心細如發的安全意識。

如今,“愛水義警”巡邏隊有42名志願者隊員,分4個巡邏小組,每小組隊員每天自由結對,對所屬小區內地下車庫、主要幹道、沿街商鋪等區域進行交替巡邏。早上5時起,隊員們就開始陸續在“愛水義警”微信群裏上報巡邏資訊。節日期間,“義警”們也經常晝夜輪流巡邏。

“愛水義警”志願巡邏隊成立至今,“愛水義警志願者巡邏交流群”中累計上傳巡邏資訊7000余條,累計幫助群眾解決問題289件。其中,通過勸解等方式解決包括電動車“飛線”充電在內的各類安全隱患46項,有效保障了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記者 劉光昱)

[作者: 劉光昱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