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搭建優質平臺吸納高水準人才-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張家口搭建優質平臺吸納高水準人才

2023-11-17 08:29:26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圍繞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

  張家口搭建優質平臺吸納高水準人才

  目前,河北省儲能供熱技術創新中心等6家省級以上創新平臺集聚了700余名相關領域高層次人才

  11月10日,在張家口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試驗區,氫燃料電池技術人員正對新下線的燃料電池汽車進行性能檢測。近年來,張家口市圍繞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堅持生態強市、人才先行發展理念,不斷加大可再生能源領域人才投入,為推進“雙碳”目標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加強平臺建設,築牢引才基石。該市將打造高水準人才平臺作為促進人才引進培養、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的關鍵要素,不斷加大平臺建設支援力度,通過劃撥編制設立事業單位等措施,推動平臺高效運作,打造安心舒適的工作環境。張家口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引進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等高層次科研人才13人;河北工業大學(張北)産業技術研究院引進河北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恩宇及其博士團隊18人。目前,河北省儲能供熱技術創新中心等6家省級以上創新平臺集聚了700余名相關領域高層次人才。

  推動校企合作,培強育才陣地。堅持人才資源可持續發展戰略,在人才培養上下功夫,以大中專院校為育才主要陣地,聘請專業教師、設置專業學科、優化教學結構,持續加強“雙碳”領域人才培養力度。成立張家口市新能源人才培養聯盟和張家口市新能源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吸納相關院校、機構、企業共18家,打造可再生能源高素質人才培養新引擎。目前,該市部分企業和機構與河北工業大學等10余所大中專院校進行交流對接,在教師工程化培養等方面深化合作,促進理論教學與工程實踐結合育才,推動“雙碳”高素質人才培養。

  強化政策支援,優化人才生態。加強頂層設計,為可再生能源人才引進培養提供有力政策支撐,將可再生能源人才引進培養、創新平臺建設等進行專章規劃設計;突出産業聚才、項目引才、研發用才,為可再生能源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在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出臺《關于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專業人才培養的措施》,在加強育才體係建設、緊缺人才培養、産才融合發展等方面明確師資配套、資金支援、服務保障等,為推動“雙碳”專業人才培養提供動力保障。同時,將100余名可再生能源領域高層次人才納入燕趙英才服務卡制度保障范圍,提供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服務500余人次,解決人才在張家口發展後顧之憂。(通訊員顧瑛鑫 記者李艷紅)

[作者: 李艷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