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餐廳”讓老年人吃出“幸福的味道”_政府網群_清河_新華網河北頻道
> 正文

“愛心餐廳”讓老年人吃出“幸福的味道”

2023-08-24 16:41:37來源:邢臺日報

分享至手機

  “開飯咯!”昨日,臨近中午,在清河縣葛仙莊鎮華家那村“愛心食堂”,隨著廚房裏傳出的一聲吆喝,十幾位老年人高高興興地向餐廳走去,免費用餐。

  提及華家那村“愛心食堂”,還要從“百姓議事廳”微信群説起。“我們在外打工,家裏老人吃飯成了最大問題,‘群主’能不能想想辦法?”“給老人做飯,天天發愁做啥飯。”幾個月前,幾位村民在微信群裏訴説著難處。

  段興達是該村黨支部書記,也是“百姓議事廳”微信群“群主”。看到資訊後,他第一時間進行回復,並把解決老人“做飯難、吃飯難”的問題挂上心頭。

  “我們在村裏辦個‘愛心食堂’吧,解決老人吃飯的大問題。”段興達介紹,最初,他只是有個這樣的想法,後來跟“兩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商量過後,就在“百姓議事廳”微信群內提起了這件事,沒想到大家都很支援,村內的幾位企業家也自發組織了募捐。

  “僅用了5天,我們就收到愛心款9萬余元,還設立‘愛心食堂’專項資金,由村理事會和監事會負責管理和監督,確保將這份愛心真正用到老人一餐一飯中。”段興達説,有了資金,他們便開始抓緊建設,從“愛心食堂”選址、選材施工,到安排人工、設備入場,他都要親力親為。

  很快,“愛心食堂”就建好,是一所普通民宅改建而成,裏外都進行了精心裝修,地址位于華家那村廣場旁邊,佔地110余平方米。村裏愛心企業家捐款資助,老年人吃飯免費。

  “愛心餐廳”墻面上張貼有公告欄、一周食譜、一周費用明細、捐款光榮榜。上午10時許,老年人陸續來到“愛心食堂”,他們聚在一起喝茶、嘮家常。

  中午,廚房裏飄來一陣陣香氣,一聲“開飯啦”,老人們開始秩序井然地排隊取餐。寬敞明亮的餐廳、整潔舒適的桌椅、熱氣騰騰的大包子,老人圍坐一起就餐,其樂融融……

  “‘愛心食堂’的飯菜幹凈、味道好,免費用餐,還很適合我們老年人的口味。”82歲的譚金秀就餐後説,“群主”辦實事兒,很貼心,她在這裏吃了兩個月,每周食譜不重樣,吃出了“幸福滋味”。

  目前,每天來“愛心食堂”吃飯的有20來人,多是獨居老人。“老人免費用餐,四方鄰居聊天嘮家常,很舒心,我們計劃長期做下去。今後,我們將繼續利用好‘百姓議事廳’微信群,解決村民更多的‘急難愁盼’問題。”段興達説,下一步,村裏還計劃建設一個日間照料點,為需要照顧的獨居老人提供更多幫助。

  “我們將以華家那村‘愛心食堂’為樣本,大力推廣,讓養老服務體係更完善,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葛仙莊鎮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劉曉英 張培 通訊員 袁玲玲 徐世軍 欒方正)

[作者: 劉曉英 張培  責任編輯: 魏會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