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成3338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建成3338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2023-07-10 09:05:19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7月7日召開的河北省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全省各級工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主動擔當作為,創新思路舉措,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加強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聚焦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自2017年開始,全省各級工會通過自建、共建等方式,建設了3338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這些站點包括街道上的環衛工人休息室,銀行裏的“歇歇吧”,加油站裏的“愛心驛站”,移動、電信、郵政營業廳裏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等。站點普遍配備了飲水機、微波爐、應急藥箱,有的還配備了冰箱、空調、雨傘、針線包、充電樁。

  積極穩妥開展集體協商,促進企業與勞動者互利共贏。省總工會積極探索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協商協調機制,在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為關心的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保障水準低等問題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石家莊市網約送餐行業工會通過協商對送餐員的基礎工資、基礎任務單量、績效獎勵等指標進行了修改和調整,還增加了送溫暖津貼和高溫補貼。河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通過開展集體協商,確定了企業最低工資標準、計件單價、餐補津貼等,減少了職工隊伍流動和高技能人才流失,形成勞動者收入增加、企業效益增長的雙贏局面。

  持續開展溫暖服務活動,不斷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總工會連續兩年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月、服務季活動,抓住“雙十一”“雙十二”時間節點,與電商平臺企業聯合開展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六送”服務,各級工會累計投入600余萬元,走訪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2萬余人。(記者方素菊)

[作者: 方素菊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