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銷社確保“三夏”生産高標準高品質-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供銷社確保“三夏”生産高標準高品質

2023-06-11 09:42:3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千方百計加快小麥機收進度,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播種一塊

  省供銷社確保“三夏”生産高標準高品質

  6月9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區南午村鎮大瓦窯村的田野裏麥浪滾滾,在大型聯合收割機的馬達轟鳴聲中,飽滿的麥粒從收割機儲糧倉中涌出。

  “我們在大瓦窯村實現全托管小麥1000多畝,昨天收割了310畝,今天預計全部收完。”省供銷社節水農業衡水邢臺工作組組長鄭旭介紹,“三夏”生産中,他們實行收、播、澆一體化作業,盡力做到當天收割、當天播種、當天澆水。按照計劃,省供銷社在衡水市托管的5.2萬畝小麥將用5天時間收獲完畢。

  “供銷社是為農服務的‘國家隊’,開展‘三夏’生産要做到高標準高品質,切實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省供銷社理事會主任丁榮進説,當前,全省供銷係統把夏收夏種作為最重要的工作抓緊抓實,配齊了最好的農機,因地制宜選用優良品種,大力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全力確保農時一天不耽誤,麥地一塊不落下,農田一畝不撂荒。

  丁榮進介紹,兩年多來,全省供銷係統團結協作,以淺埋滴灌節水農業為突破口,實現節水農業全托管服務80萬畝。去年“三夏”收獲小麥11萬畝,今年將收獲小麥38萬畝。

  省供銷社配備了大型收獲機,統一收割大地塊小麥,降低作業成本、減少機損。對于地塊散、面積小的麥田選擇雷沃谷神、中聯重科谷王等國産優質收獲機進行收獲。玉米播種優先選用馬斯奇奧、農哈哈等先進的多功能、高精度、一體化復式播種機。良種選擇方面,選用通過國家審定的“緊湊、耐密、抗倒”優良品種,各地選擇種子一律由專家組審核把關,一律提前進行發芽實驗測定。大力推廣種子包衣、配方施肥、深松免耕播種、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苗前高效除草、淺埋滴灌節水和水肥一體化等先進適用技術,提高科學種田水準。

  田間作業實行“搶收、搶種、搶澆”。千方百計加快小麥機收進度,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播種一塊,確保顆粒歸倉。做好糧價市場監測,根據市場行情變化,科學動態調整儲銷方案,宜儲則儲,宜銷則銷,確保最大收益。小麥收獲後,立即調試好播種機械,做到“前面收麥後邊播”“當天收麥當天播”,實現小麥機收與玉米播種無縫對接。提早組織水源,澆好蒙頭水、出苗水。保證玉米及時出苗、出全苗,提高玉米的出苗率。

  層層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嚴密組織夏收夏種各個環節。做到“五必察”,各工作組所有人員麥收前3天全部到位,盡早開展巡田,做到察地塊、察人員、察農機、察倉庫、察備播,確保心中有數、手上有招。做到“五必盯”,嚴格落實夏收夏種工作方案,依托智慧農業平臺,落實地塊編號,明確人員分工,劃分地頭崗、押運崗、過磅崗、倉庫崗、銷售崗,做到盯現場、盯運輸、盯過磅、盯入庫、盯産量,堅決杜絕“跑冒滴漏”。做到“五必核”,認真填寫小麥夏收資訊統計表,做到核實地塊、核實農機、核實車輛、核實倉庫、核實票據,實現收運儲銷一體化高效閉環運作。

  “奪取夏糧豐收,對確保全年糧食豐收至關重要。”丁榮進説,全省供銷係統將全力把工作往前做、把進度往前趕,高質高效完成“三夏”任務。同時,積極與各地黨委政府溝通匯報,爭取整縣整鄉鎮全面推進全托管服務,大力推廣村社共建,加快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力爭年底實現節水農業全托管服務150萬畝。(記者馬彥銘 通訊員何榮國)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