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普通話應用産業發展見聞-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承德普通話應用産業發展見聞

2023-06-10 09:43:55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您好,這裏是海航客服中心,請問您有什麼問題?”在位于河北承德的“京北聲谷”華明服務外包産業園,接線員接起電話,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與客戶進行一對一問答。在這裏,10余家企業有條不紊地開展呼叫服務,涵蓋金融、保險、電信、航空等眾多行業。

  近年來,呼叫服務産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業態,逐漸從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下沉。距離北京約200公里的承德市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把普通話應用及呼叫服務産業作為主攻方向。

  承德地處河北東北部,毗鄰北京。1953年,我國組織專家到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等地進行普通話標準音採集。專家調查發現,當地方言語速適中、字正腔圓、直接清晰,易于學習推廣。2012年,國家語委授予灤平全國“普通話體驗區”稱號。2019年,教育部授予灤平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稱號。

  今年84歲的老人白鳳然曾在1953年參與普通話標準音採集工作。從事了40多年語文教學工作的白鳳然,直到今天一直活躍在普通話應用和推廣一線。

  近幾年,灤平專門成立普通話推廣中心,聯合北京師范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高校設立普通話實習基地和體驗基地,當地3萬多名農民通過參加語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訓,拓寬了就業門路。

  “普通話應用服務涉及行業廣、發展空間大。與普通話相關的産業門檻低、易落地、就業率高、社會效應大,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和宣傳推廣。”白鳳然説。

  承德“京北聲谷”華明服務外包産業園(無人機照片)。(受訪者供圖)

  為了用好這個金字招牌,承德制定了《普通話服務産業發展規劃》,出臺了促進普通話應用服務産業發展的若幹政策,從職場建設、培訓就業、席位補貼、運營獎補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援。

  “我們鼓勵各縣(市、區)針對普通話應用服務企業提供租房補貼,開展公寓、就餐等服務。”承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劉俊説,對新設立的呼叫服務企業,從企業運營之日起給予3-5年運營獎補,政府將按照企業地方財力貢獻額的50%以上給予支援。

  承德市還依托河北民族師范學院、河北旅遊職業學院等高校開設普通話微專業,編制相關教材,開展普通話培訓、呼叫行業專業培訓及禮儀培訓,為産業發展培養人才。

  “客服人員要普通話標準,承德多數人講普通話,為産業集聚提供了人才支撐。”華明服務外包産業園招商運營部經理趙娜表示,目前園區已入駐企業12家,主要服務海南航空、中國移動、光大銀行等知名企業,業務涵蓋訂單處理、金融服務、電子商務、人員培訓等多種業態。

  據統計,今年以來,承德新增呼叫中心、直播電商等普通話應用企業47家、總數達118家,新增席位2185個、總數達4500個,相關行業帶動5000余人實現本地就業。(記者曹國廠、馮維健)

[作者: 曹國廠 馮維健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