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發展新亮點·京津冀協同發展丨北京新“兩翼”的對話-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區域發展新亮點·京津冀協同發展丨北京新“兩翼”的對話

2023-06-09 08:47:47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天安門向東20余公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個個重大項目加速推進,奮力向“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臺階”邁進;北京向南100多公里的雄安新區,一座新城破土、萌芽、生長。

  兩座“千年之城”在新時代相遇,不斷碰撞著“共同的話題”。

  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

  【話題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關鍵是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規劃建設北京新“兩翼”,為解決“大城市病”探索道路。

  【雄安聲音】雄安新區啟動區,中國中化總部項目施工現場,幾十根鋼結構柱高高豎起,八角形的造型初顯輪廓。這座採用白洋淀“金蘆葦”設計理念的大樓,寓意生生不息、拔節生長,建築高度150米,建成後將成為雄安地標。

  這是位于雄安新區啟動區的中國中化雄安總部001大廈項目現場(2023年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攝

  “從企業注冊到辦理營業執照,再到辦理土地手續,我們感受到一對一‘定制式服務’。”中國中化雄安疏解工作現場負責人王錦山説,為加快項目落地,雄安新區設立專班,採用“一個項目、一個團隊、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工作機制,協調解決各種難題。

  隨著京雄城際鐵路、京雄高速公路的開通,讓經常往返京雄兩地的王錦山通勤時間控制在一個多小時。王錦山説,中國中化正在同步加快在雄安新區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與“未來之城”一起成長。

  截至目前,首批4家央企總部在雄安新區落戶建設,部委所屬4所高校、2家醫院確定選址,相關工作正積極推進。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150多家,投資來源為北京的注冊企業超過3000家。

  【北京城市副中心聲音】西海子公園、運河文化廣場、運河奧體公園簇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五河交匯處,工商銀行運河商務區綠色支行,成為全國首家通過“綠色網點”服務認證的金融機構。“運河商務區未來發展目標是對標銀行總部雲集的英國倫敦金絲雀碼頭,打造金融高地。”運河商務區負責人説,商務區注冊企業突破2萬家,其中不少是從北京中心城區疏解來的重點項目。

  這是北京市通州區的運河商務區(2022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晨霖 攝

  2019年1月,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一批35個市級部門、165家單位搬遷,約1.2萬名公務員入駐行政辦公區。目前“一期搬遷”圓滿收官,今年市級行政辦公區二期將實現竣工。未來還有近3萬人到這裏辦公,與主城區“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發展格局將有序形成,持續強化非首都功能承載力。

  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

  【話題二】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是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效支撐。北京新“兩翼”通過配置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不斷提高承載力和吸引力。

  【雄安聲音】今年九月即將正式開學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由五棟單體建築組成,標準化體育場、室內體育館等設施一應俱全,可容納學生1350人。

  這是北京四中雄安校區(2022年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攝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黨委書記于鵬斌説,他們面向全國公開選聘一批優秀教師。與此同時,北京四中向雄安校區選派校長和管理團隊,將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定期指導,通過崗前培訓、師徒結對等方式提升雄安校區師資水準,滿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員子女接受高品質教育的需求。

  2017年8月,京冀兩省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提出,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援雄安新區新建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各1所。“三校”目前已全部建成交付。

  京津冀已有59所優質學校與雄安新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目前已經建成的雄安重點居住片區,學校、醫院、超市、公園、養老驛站等配套設施齊全,“15分鐘生活圈”已經形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聲音】2018年底,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開診,成為首個入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該院區發揮區域醫療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目前已與通州區域內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家二級醫院及1家優質社會辦醫機構簽訂片區制醫聯體協議。

  市民步入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2020年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彭子洋 攝

  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根據醫聯體成員單位需求安排專家定期出診,針對個性化需求提供線上、線下培訓。此外,還與河北省三河市醫院簽署合作協議,通過專家出診、教學查房、手術指導等方式達成技術扶持。目前,該院區外埠戶籍患者比例約佔四成,主要來自通州周邊地區。

  帶動周邊交界地區高品質發展

  【話題三】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還要處理好同周邊地區的關係,帶動周邊交界地區高品質發展。

  【雄安聲音】雄安新區白洋淀地處“九河下梢”,被譽為“華北之腎”。在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中,改善上游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是治本之策。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説,環雄安地區均加快與新區政策銜接,實現産業聯動、錯位發展。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白洋淀淀區(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與雄安新區毗鄰的高陽縣是全國著名紡織之鄉,全縣有紡織企業3000余家。為解決紡織業印染廢水污染問題,近年來該縣污水處理廠不斷擴容提標,現已成為河北省最大的縣級污水處理廠。

  “污水經層層處理後,主要指標可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一部分可通過反滲透工藝生産再生水回用于印染企業,一部分用于農田灌溉、城市景觀等。”保定市生態環境局高陽縣分局局長高文恒説。

  為了更好地對標雄安,讓傳統紡織企業煥發新生機,高陽縣健全迴圈經濟産業鏈,將污染物吃幹榨凈、保障雄安新區建設的同時,引導企業研發推廣新工藝、新材料,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目前高陽全縣已擁有研發機構45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8家,研發出數百種新産品。

  【北京城市副中心聲音】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河北段神威大街站施工現場,各種機械車輛正緊張作業,為盾構機下場施工開展前期準備。項目負責人説,平谷線是京津冀首條跨省域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預計2025年全線通車。隔河相望,變為攜手同行。平谷線建成後,廊坊北三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實現最快9分鐘通達。

  2021年,國務院印發《關于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范區。

  在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燕郊中心,聯泰集群算力(三河)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忙碌,一臺臺伺服器在流水線上裝配完成。公司制造總監徐偉介紹,作為北京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業務快速發展,需選址擴建新的研發中心和生産基地,緊鄰北京通州的燕郊成為首選之地。

  截至目前,廊坊北三縣擁有35個省級以上研發平臺,培育引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北三縣與北京市連續4年共同舉辦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和合作事項160余個,總投資達1080億元。(記者李鳳雙、張濤、張驍、齊雷傑、高博、劉桃熊

[作者: 李鳳雙 張濤 齊雷傑 高博 劉桃熊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