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推進實景三維建設-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加快推進實景三維建設

2023-06-06 19:10:02來源:河北省自然資源廳

分享至手機

  近日,河北省自然資源廳印發《實景三維河北建設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全面推進實景三維河北建設,搭建全省統一的地理空間基底和數據融合平臺,為自然資源管理、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統一的時空數據基礎底板,確保2025年構建起城鄉統籌、陸海一體、水上水下、地上地下、全域全空間的實景三維河北。

  據悉,實景三維河北是河北省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和戰略性資源,也是實景三維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景三維河北建設將通過資源、生態現狀資訊與管理資訊的有機融合,促進自然資源、國土空間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助力自然資源精細化管理和全省生態文明建設。

  0.2米分辨率網格三維模型——城市場景。張培攝

  方案明確了實景三維河北建設的5項工作任務和截至2025年的階段目標。其中,到2024年,實現0.2米的傾斜航空攝影數據對全省陸域及主要島嶼的覆蓋。到2025年,實現2米格網的地形級實景三維對全省陸域、近海海域及主要島嶼的覆蓋;5釐米分辨率的城市級實景三維初步實現對11個地級市城鎮開發邊界范圍覆蓋;構建省市協同、陸海一體、水上水下全域的實景三維河北,初步建成省市實景三維線上與離線相結合的數據庫和數據庫管理係統。

  0.2米航空傾斜攝影飛行。周文軍攝

  方案明確要求,健全數據生産、匯集、管理、利用機制,推動實景三維河北建設數據跨地區、跨層級統籌管理、整合匯集和共用利用,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激發數據要素潛能,助力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張俊琴 李紅濤)

[作者:  責任編輯: 高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