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小遊園變身“二十四節氣”主題遊園-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街角小遊園變身“二十四節氣”主題遊園

2023-06-06 15:32:45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街角小遊園變身“二十四節氣”主題遊園

  提升改造後的合歡園成為文化內涵豐富功能齊全的休閒好去處

  提升改造後的合歡園主出入口。記者馮月靜 通訊員王瀟依 攝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建設南大街與塔南路交叉口的西北角、西南角和東北角,原本是三處普通的街角小遊園,如今經過升級改造,變身為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的遊園,名字叫做“合歡園”,成為周圍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小遊園升級改造精彩亮相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被稱為中國“第五大發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合歡園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特色突出。合歡園分成西南園、西北園和東側三角地園三個部分,分別位于建設南大街與塔南路交叉口西北角、西南角和東北角,佔地面積約為52539平方米。“改造之前合歡園植物長勢較好,有很多茂盛的大樹,但是整體功能性較弱,缺乏環形步道、運動場地等,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經過改造後,其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成為一座體現傳統文化,風格質樸,功能性強的綜合性遊園。”市園林局合歡園項目負責人張岩表示。

  “春”到西南園

  進入合歡園的西南園,就倣佛進入春的季節,這裏主要體現的是春季的節氣,立春廣場、雨水廣場、驚蟄景墻、春分廣場、清明廣場、谷雨景墻等一一進入視野。而每個景點又將其節氣特色充分展現出來。在立春廣場,大片的迎春以及立春廊架、風箏景墻將人們帶到那個迎春花開、萬物開始復蘇的時節。進入雨水廣場,6個圓形步道引人注目,如同雨水滴落瞬間的水暈,步道中間圍合的花池種植了美麗月見草,讓這“水暈”多了幾分燦爛。驚蟄體現在籃球場和兒童活動場地,有春雷乍動、萬物生機盎然之意,代表了充滿活力,欣欣向榮。

  春分廣場則設有春分廊架,乒乓球活動廣場等,春分代表南北半球晝夜平分,這裏以半圓、半球等為設計元素象徵等分之意。清明廣場內粉墻黛瓦,石拱橋、條石組合、木樁組合等,讓人倣佛進入清明踏青賞景的意境。谷雨廣場位于西南園北入口,二十四節氣雕塑、谷雨墻、雨傘廊架等,讓人們擁抱美麗的晚春。

  西南園內新建了一條450米長的環形健身步道,將各個景點串聯,讓人們從立春時節走到谷雨時節,感受春的氣息。

  夏秋特色在西北園

  西北園內小滿廊架、芒種景墻、夏至廣場、一葉知秋步道、白露景墻……將人們帶入夏季和秋季,這裏主要體現了夏季全部節氣和秋季的部分節氣。

  在旱溪旁,夏天的景觀一一展現,小滿廊架以麥穗元素為主,廊架旁有蜻蜓、知了、荷花和荷葉等雕塑,周圍種植了紫薇、石榴等夏花和大片委陵菜,讓人們感受炎炎夏日的別樣風情。

  順著環形步道前行,會看到一面芒種景墻,層疊的銹鋼板上,播種水稻、收獲麥子的畫面,讓人們感受芒種節氣農民的辛勞。在環形步道西側有一面白露景墻,景墻上,鴻雁飛翔,候鳥南飛,秋意漸濃。而進入一葉知秋景點,叢生元寶楓等彩葉樹,讓人們感受秋的多彩。

  張岩介紹説,西北園新建設的250米長的紅色塑膠健身步道,連同原有園路和帶狀廣場,總共270米長。它們與原有的步道相連,形成總長約520米的環形步道,同時重新鋪裝了原有乒乓球廣場,拆除原來有安全隱患的廊架,新建了倣木長廊,方便人們休息。

  晚秋和冬季節氣

  體現在三角地園

  晚秋節氣和冬季節氣的體現主要在三角地園,景點有寒露霜降廣場、大寒小寒廣場、冬至雕塑等。寒露霜降廣場內,特色景墻上楓葉紅、菊花黃的圖案,搭配周圍種植晚秋時的網紅草——粉黛亂子草等,盡顯這個時節的別樣美麗。大寒小寒廣場內格柵景墻上遙遠的山脈、飄揚的雪花相呼應,周圍搭配了“形似溪水瀑泉、浪涌雪沫”的雪浪石,配種了臘梅這一冬日盛開的鮮花,讓人不禁忘記寒冷,多了些浪漫色彩。冬至的體現,是那幾棵柿子樹,是一家人圍坐一起吃餃子的雕塑,是刻寫“團團圓圓冬至大如年”字樣的景觀石,溫暖備至。

  這裏還有200米長的環形紅色塑膠健身步道和林下健身廣場,有乒乓球臺和各式健身器材,讓喜歡健身的朋友在這裏舒活筋骨。

  “除了與節氣相對應的植物外,這裏還搭配種植了白皮松、圓柏、白蠟樹、碧桃、山桃、日本紅楓、雞爪槭、剛竹、元寶楓球等特色喬木22個種品種共100余株,設計了豐花月季、毛地黃、黑心菊、二月蘭、石蒜、晨光芒、蛇莓、麥冬等觀賞灌木以及耐陰地被39個品種共45000余平方米。”張岩介紹説,提升改造後的合歡園,為市民提供了一個文化內涵豐富、風景優美、功能齊全的好去處。(記者 馮月靜)

[作者: 馮月靜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