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培育出旱作雨養耐鹽鹼的中強筋小麥新品種-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培育出旱作雨養耐鹽鹼的中強筋小麥新品種

2023-06-06 08:56:0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抗旱節水 高産抗逆

  河北培育出旱作雨養耐鹽鹼的中強筋小麥新品種

  5月31日,滄縣劉浩屯村的旱作雨養免澆灌小麥新品種衡麥30示范田裏,300多畝小麥長勢喜人。當天,省農林科學院組織有關小麥專家組成專家組,對這塊示范田進行了田間測産,結果顯示畝産達534.2公斤。

  劉浩屯村種糧大戶孫貽恒介紹,測産的田塊屬于鹽鹼地,種了300多畝衡麥30,為旱作雨養種植模式(即足墑播種後免澆灌、春0水試驗種植)。示范田應用節水抗旱配套技術進行生産管理,播後及早春鎮壓,強化綠色防控。“目前看,小麥畝産千斤沒問題。”孫貽恒説,他們村已在鹽鹼地上採用旱作雨養模式種了兩年衡麥30,該品種有諸多優良特性,獲得種植戶一致好評。

  衡麥30是省農林科學院旱作研究所科研人員歷經多年攻關,培育出的足墑播種後免澆水旱作雨養小麥新品種,該品種抗旱節水、高産抗逆,抗鹽鹼,屬于中強筋類型的小麥品種,實現了在鹽鹼地裏“春0水、純旱作、靠雨養”春天全程不灌溉條件下的豐産豐收。

  河北省小麥新品種區域試驗數據顯示,該品種2018年至2022年在深州、武邑等地開展足墑播種、全生育期旱作雨養示范,最高畝産達602公斤。在滄州鹽鹼地連續兩年種植,旱作雨養畝産一般在400公斤以上,春1水畝産可達600多公斤。此外,河北省農作物品種品質檢測中心測定結果顯示,衡麥30籽粒粗蛋白質(幹基)14.6%,濕面筋(14%濕基)29.2%,吸水量61.4毫升/100克,穩定時間6.6-12.2分鐘,最大拉伸阻力390-480EU,屬于中強筋類型的優質麥品種。(記者趙紅梅)

[作者: 趙紅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