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百淀聯通”進行時-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白洋淀“百淀聯通”進行時

2023-06-06 09:29:24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新華社石家莊6月5日電題:白洋淀“百淀聯通”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6月初的白洋淀,蘆葦蕩漾、鳥翔魚躍、水天一色,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人們紛紛感嘆:白洋淀的水更清了、水面更寬了。

  這是雄安新區白洋淀淀區。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這樣的變化源自于白洋淀“百淀聯通”等係列生態工程,雄安新區通過疏浚水流通道、拆除阻水堤埝、增強水係連通、擴增淀泊水面,讓白洋淀的水通起來、動起來,加快恢復“華北之腎”功能。

  白洋淀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個淀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但以前一些淀泊相對“孤立”,水流緩慢,容易對水質産生不利影響,汛期也難以滿足快速排洪需求。

  據介紹,此前白洋淀的燒車淀南側淀中村魚塘、圍堤圍埝、進村道路把水面分割得七零八落,水流不暢在這裏是常態。2022年初,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開始對這裏進行治理,尤其面對密集的蘆葦,工作人員們依靠“微創新”,在船底焊接了“大剪刀”,通過控制“剪刀”的開合,在水下把蘆葦剪斷,使蘆葦飄到水面上,再進行打撈。

  通過一係列方法,燒車淀淤塞區域和南部淀區道路阻隔已拆除。常來白洋淀拍照的攝影愛好者蔡崢説,今年明顯感覺燒車淀水面更開闊,晴天時水天一色,非常“出片”,看著這美麗的景色感覺身心愉悅。

  記者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19年開始,河北省組織實施了四期白洋淀生態清淤工程,共治理魚塘567個,清除污染底泥1194萬立方米,拆除圍堤圍埝229公里,大幅減少了淀區內源污染,有效提升淀區水動力。

  打通白溝引河至安新碼頭水係通道,盤活燒車淀水動力;開展藻苲淀水係疏通工程,連通藻苲淀與主淀區水係通道……一係列水係疏通工程的實施正在加快白洋淀呈現“百淀聯通”盛景。

  這是白洋淀“百淀聯通”工程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隨著“百淀聯通”等一係列生態修復工程持續推進,白洋淀水質改善一年上一個臺階:2018年底V類,2019年底Ⅳ類,2021年底Ⅲ類,2022年以來穩定在Ⅲ類。

  越來越多的野生鳥類來到白洋淀,在這裏安家落戶,目前當地已觀測到野生鳥類種類254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8種;白洋淀生物多樣性水準顯著提升,野生魚類恢復至46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了19種。

  生態效益也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安新縣趙莊子村緊鄰白洋淀,村黨支部副書記趙文祥説,以前村裏只有1家農家樂,現在已經有了10多家。

  為了保持白洋淀來之不易的生態成果,目前白洋淀內水産養殖和規模畜禽養殖場全部退出,並通過相關監測設備對水質進行持續跟蹤監測,特別是對淀中村、淀邊村實施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一體化綜合治理。

  如今的白洋淀,淀區水位穩定保持在7.2米左右,面積從約170平方公里恢復至290平方公里左右。根據規劃,到2035年白洋淀綜合治理將全面完成,淀區生態環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態係統基本恢復。

[作者: 趙鴻宇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