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著力打造中國冰雪集訓目的地-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著力打造中國冰雪集訓目的地

2023-06-02 08:30:58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我省積極利用冬奧場館設施吸引國字號及省外運動隊前來駐訓

  著力打造中國冰雪集訓目的地

  北京冬奧會給我省留下了寶貴的冬奧場館設施遺産。為利用好這些冬奧遺産,北京冬奧會後,省體育局等部門積極行動,著力打造中國冰雪集訓目的地,已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字號和省外運動隊前來駐訓。

  ■ 冬奧會後30多支冬季項目運動隊在我省駐訓

  出發,入池,加速,騰空……5月20日,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室內U型場地訓練館熱火朝天,國家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的運動員們正在這裏備戰米蘭冬奧會。

  “今年4月河北雪上項目運動隊陸續進駐基地展開夏訓,5月起多支國家隊和省外運動隊陸續抵達。”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負責人張東旭介紹,除已經進駐的國家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和山西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外,接下來,國家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隊及新疆、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份的冬季項目運動隊也將陸續前來,開展米蘭冬奧會備戰和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前的衝刺訓練。

  作為在北京冬奧會前曾為13支國家雪上項目運動隊提供訓練場地的“橋頭堡”,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在北京冬奧會後接待的駐訓隊伍越來越多。除我省多支冬季項目運動隊外,還有U型場地、高山滑雪、障礙追逐等5支冬季項目國字號隊伍,以及四川、河南、山東、遼寧、吉林等10多支外省份冬季項目運動隊。

  無獨有偶,北京冬奧會前主要為國家隊提供訓練的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在北京冬奧會後也迎來了我省及黑龍江、吉林、遼寧、浙江、深圳6支跳臺滑雪或北歐兩項運動隊,成為國內最大的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訓練基地。

  數據顯示,在北京冬奧會後至2022-2023雪季結束的一年多時間裏,先後有30多支冬季項目運動隊在我省駐訓,僅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就有9支國字號冬季項目運動隊和10個省市的冬季項目運動隊駐訓,在訓運動員400余人。

  是什麼吸引了如此之多的冬季項目運動隊匯集河北?

  當然是一流的場館設施。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建有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障礙追逐、雪上技巧、空中技巧等項目的專業賽道,其中室內U型場地訓練館可以實現四季訓練和比賽;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跳臺滑雪場館群,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跳臺滑雪風洞……

  “我們來之前考察過,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不僅場地設施先進,各方面訓練條件也十分成熟。”黑龍江跳臺滑雪隊一名負責人説。

  另一方面,省外運動隊紛至遝來,也是省體育局加強“行銷”的結果。

  去年初,省體育局與10個省市的體育部門簽訂了利用我省冬奧場館設施進行訓練比賽的框架協議。今年2月,省體育局在崇禮舉行後奧運冰雪運動發展省際合作對接洽談會,來自20余個省區市體育部門的相關負責人與崇禮冬奧場館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對接交流。

  省體育局競體處處長劉傑介紹,經過反覆溝通協商,目前已有12個省份與我省簽訂了利用我省冬奧場館設施進行訓練比賽的框架協議,今年夏訓來我省駐訓的運動隊將會更多。

  ■ 以冬奧標準做好駐訓運動隊的服務保障工作

  “即時風向東南風,風速2米/秒。”教練員通過手機APP看到這一資訊,立即向在出發區等候的運動員作出“出發”的手勢。5月20日,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河北、浙江、黑龍江、雲南4支跳臺滑雪或北歐兩項隊的66名運動員正在訓練,基地去年安裝的風速測定係統給各隊吃了“定心丸”。

  “跳臺滑雪訓練比賽受風的影響較大。”淶源縣冰雪運動服務中心主任王磊介紹,去年,有在基地訓練的運動隊建議安裝風速測定係統。作為基地運營單位,他們立即聯繫了淶源縣氣象局。經過現場考察和各方會商後,淶源縣投資在標準跳臺和大跳臺上安裝了8套先進的測風雷達,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實現了這兩個跳臺賽道的全覆蓋。

  如今,在這裏訓練的運動隊,再也不用通過懸挂布條來判定風向和風速了,教練員只要打開專門的手機APP,就可以獲取賽道實時風向、風速資訊,確保運動員訓練的安全和品質。

  為營造良好環境,我省不斷改進冬奧場館設施配套條件,努力以冬奧標準做好駐訓運動隊的服務保障工作。

  去年,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對運動員住宿區進行了改造升級,採購了有記憶功能的高科技床墊。這種床墊既能改善運動員睡眠品質,又有助于訓練後的體能恢復,運動員們紛紛點讚。

  多支運動隊在同一場地訓練,如何合理安排各隊場地器材?如何幫助各隊解決相關難題?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員對接各運動隊,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也安排了兩名專職“聯絡員”與各隊保持密切溝通。去年雪季來臨前,駐訓運動隊提出希望早日將基地賽道結束區改造為雪季訓練環境,淶源縣冰雪運動服務中心組織20多名工人連夜施工,第二天就完成了改造,贏得一致稱讚。

  眾口難調,各運動隊膳食需求也不盡相同,我省相關場館努力滿足多樣化需求,提供特色化服務。

  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在標準餐基礎上推出了水煮菜,讓各隊運動員根據需求和喜好自由搭配食材,頗受歡迎。張東旭説,基地還通過投票、問卷調查等方式徵求運動員意見,及時對功能表進行調整,“想方設法讓運動員吃得順口”。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省將繼續在硬體設施、服務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力爭吸引更多國家隊和省外運動隊到我省訓練,打造中國冰雪集訓目的地,進一步推動冬奧場館後續利用。(記者 王偉宏)

[作者: 王偉宏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