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來河北省資源型地區避險搬遷安置居民7025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十四五”以來河北省資源型地區避險搬遷安置居民7025戶

2023-06-02 08:25:3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河北推動資源型地區高品質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十四五”以來

  全省資源型地區避險搬遷安置居民7025戶

  5月31日,河北省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暨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經驗現場交流會在邯鄲市峰峰礦區召開。會前,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及全省各資源型地區市發展改革委、縣(市、區)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實地調研了峰峰礦區轉型發展情況,並對峰峰礦區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做法給予高度評價。會上,邯鄲市峰峰礦區、唐山市發展改革委、唐山市開平區、石家莊市井陘礦區介紹了轉型發展經驗。記者從會上獲悉,“十四五”以來,河北加快推動資源型地區高品質發展,在民生保障、生態修復、産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民生保障進一步夯實。“十四五”以來,全省資源型地區避險搬遷安置居民7025戶、1.99萬人,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新建或修復受損城鄉道路434.06公里、管網293.1公里,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圍繞避險搬遷安置區配套的2所新建醫院(康養中心)投産運營、3所新建學校開始招生,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生態修復進一步加強。持續加強礦山修復治理和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一大批資源型地區已經成為園林城市、宜居城市、生態城市,修復受損林草5.1萬畝,廢棄礦坑通過生態治理得到有效利用。唐山市開平區利用煤礦採煤塌陷區和涉煤企業連片區建成了核心區佔地面積11.02平方公里的花海片區,成功承辦河北省第五屆園博會。邯鄲市峰峰礦區開展滏陽河域內全段治理,對3萬余畝礦山進行綜合治理,打造了“萬畝秀林”,實現礦區變景區的蛻變。

  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資源型地區接續替代産業發展勢頭良好,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建接續替代産業平臺10個。井陘礦區河鋼石鋼新區全面達産,産值、營業收入突破“雙百億”,高標準打造了總投資16.7億元、佔地1600余畝的3個“園中園”,産業鏈招商實現了“項目滿園”;鷹手營子礦區積極培育了釩鈦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等接續替代産業。

  政策保障進一步完善。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有關部門,先後印發了《河北省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與修復利用規劃(2020—2025年)》《河北省推進資源型地區高品質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等一係列政策文件,各市均出臺相應配套文件,地方制定了相關舉措。各級推動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政策體係逐步豐富。

  項目建設提質增效。自納入國家資源型地區支援范圍以來,河北省共獲得24.6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實施居民避險搬遷、生態修復、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接續替代産業平臺項目共170余個,撬動地方投資80余億元。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翟增軍表示,下一步,河北將加快解決資源型地區民房住宅安全問題,千方百計提升居民幸福指數。同時,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智能化,加快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把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新産業培育的重中之重,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

[作者: 馮陽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