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全國!石家莊有個戲迷公園,幾十年人氣火爆長盛不衰-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聞名全國!石家莊有個戲迷公園,幾十年人氣火爆長盛不衰

2023-06-02 14:19:11來源:河北新聞網

分享至手機

  石家莊有一個長安公園,這裏可是眾多戲迷心中的“寶地”。在這兒,既能看到美麗的風景,還能聽到各種類型的戲曲,梆子、京劇、評劇、絲弦,樣樣都有。這裏能欣賞到名家名段,也能聽到戲迷票友的自娛自樂。這個自發形成的“戲迷公園”幾十年來經久不衰,人氣越來越旺,在全國也享有盛名,不少外地票友紛紛慕名而來。

  一場梆子演出數百人圍觀

  5月21日早晨8點30分,演出還未開始,長安公園裏的長安亭外就坐滿了觀眾。有坐在石礅上的,有自帶小板凳的,還有站著的,幾百人正翹首以待,等待著群星劇社河北梆子第508場公益演出的開始。

  5月21日早上8點30分長安公園長安亭。(劉世鵬/攝)

  “才來啊,找地方坐吧!”一些戲迷“姍姍來遲”,也碰到一樣“遲到”的,趕緊互相招呼著坐下。“今天哪位老師來演,唱哪出戲?”有戲迷問。戲迷張先生搖了搖頭説:“不管是誰,往亭子那一站,那都是‘大家’、‘名角’,唱得都棒!”來長安亭表演的,有梅花獎得主,有河北梆子專業演員,有民間高手,誰都能在這兒唱兩句,都能博得聽眾熱烈的掌聲。

  8點50分,伴隨著鼓點聲,演出正式開始。此時觀眾已經將長安亭圍得水泄不通,不少人得站上板凳踮著腳往裏看。隨著幾聲高亢激昂的唱腔傳出,一位路過的行人笑笑説:“不用踮腳看都知道,今天唱的河北梆子。”

  一位媽媽帶著孩子路過,邊走邊給孩子説,這是河北梆子,是咱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孩子嘴裏重復著這個詞,似乎在思考是什麼意思。“先別走,看一會。”一對夫婦從長安亭外經過,丈夫聽到唱戲聲忍不住停下腳步想要聽一會,看到妻子還在不遠處等自己,聽了幾分鐘後只好依依不舍追上去,兩人一起離去。

  堅持20年演出500多場

  群星劇社在長安公園裏的長安亭已經演出了20年,除了極端天氣,每年4月至10月周日上午8點到11點30分,群星劇社都會雷打不動出現在長安亭。不需要組織,不需要通知,劇團和戲迷就像是心照不宣,相聚在周日上午的長安亭。

  群星劇社成立于2003年,據石家莊市第一工人文化宮職工、河北梆子藝術團團長劉茂法介紹,群星劇社起初只是一個十幾人的業余團隊,發展到現在已有48人,有退休的專業演員,也有知名票友、戲曲愛好者等。“想停也停不了了,看著大家期盼的眼神,我們就要一直演下去。”劉茂法今年69歲,隨著年紀的增長確實有些力不從心,但是每次看到臺下坐著的觀眾,劉茂法就覺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從開始的每場幾十上百名觀眾,到後來的每場上千人,天氣好的時候甚至每場有兩千多人現場觀看。劉茂法説,20年來群星劇社在長安公園一年演出有幾十場,據他粗略統計,20年裏最少吸引了5萬人次觀看。“還有的特地從外市跑過來,早上6、7點鐘拿著早點過來佔座聽戲的。有時候周日沒來,戲迷還給我打電話,有一次演著演著下起雨來了,讓他們回家吧,不行,就得接著演完。”

  每年,劉茂法還會邀請梅花獎獲得者來長安亭演出,許荷英、彭蕙蘅、劉鳳嶺、劉莉莎等河北梆子名角都曾到此獻藝,每次演出都會吸引大批戲迷前來。劉茂法説,有時候觀看的人數都超過了這些名家在劇院裏的觀眾。

  戲迷公園幾十年經久不衰

  石家莊長安公園1958年8月正式開放,至今已有近65年歷史。有網友曾曬出一張2011年的圖片,稱讚長安公園戲曲氛圍十幾年裏越來越濃厚。其實,長安公園的戲曲文化可不止十幾年的歷史。據一些戲迷介紹,長安公園裏的河北梆子戲迷協會,是河北梆子名家吳桂雲老師1997年加入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後建立的,這也是群星劇社的前身。

  戲曲愛好者楊巧雲告訴記者,她1993年來公園學太極拳的時候就看到有人在此唱戲。楊巧雲今年69歲,她喜歡聽戲,之前一直不會唱。2000年的時候楊巧雲開始輾轉于長安公園各個戲迷團體學習唱戲,從一竅不通到現在京劇、豫劇、梆子等都能來上幾段。“我以前身體不好,自從開始唱戲,心情好了,身體也跟著好了,每天不來公園唱兩段都不行。”記者採訪當天,楊巧雲剛在京劇戲迷協會唱了一段《紅燈記》,稍作休息後,她又到河北梆子戲迷團體裏唱了一段。

  戲迷李俊成今年60歲,他在長安公園已經唱了6年的戲。盡管需要倒兩次公交才能到長安公園唱戲,但這卻是他每天雷打不動的習慣。因為生病導致李俊成的腿腳並不靈便,他自嘲著説:“上帝給我關了一扇門,但是給我打開了一扇唱戲的窗。”在他看來,唱戲讓他的精氣神越來越好,也越發自信。

  京劇、豫劇、梆子、評劇、絲弦……想聽什麼,在長安公園都能得到滿足。長安公園裏不止有大劇團,還有眾多四五名戲迷、票友組成的小團體,甚至同一劇種還分了不同水準的團體。李俊成説,不管你唱戲水準如何,在這裏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票友,隔三差五還能碰到專業人士討教討教。

  採訪中,幾位戲迷稱,長安公園裏的戲迷都喜歡接納新的朋友,只要你喜歡唱戲、聽戲,來到長安公園總能找到戲曲帶來的樂趣,這也是長安公園戲曲幾十年經久不衰,越來越熱鬧的原因。

  戲曲只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獲得更強大的生命力。據介紹,河北省現有各級各類戲曲藝術院團792家,從業人員1萬余人,年平均演出場次3萬多場,惠及觀眾8000萬人次以上。

[作者: 劉世鵬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