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托育機構示范創建工程穩步推進-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石家莊:托育機構示范創建工程穩步推進

2023-06-02 10:49:02來源:石家莊日報

分享至手機

  托育機構示范創建工程穩步推進
  基本完成2023年創建任務

  嬰幼兒的養育成長,關係千家萬戶。我市以滿足群眾嬰幼兒照護需求為中心,積極推動托育機構標準化、規范化、科學化建設,持續提升托育機構服務品質和水準,積極爭創省級示范性標準化托育機構。日前,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對全市51家參與創建的托育機構進行現場評估指導,均初步達到了省評估標準,基本完成2023年創建任務,預計增加受益托位2300個以上。

  托育服務既要普惠發展,更要提質增效,讓家長托得安心、放心。2023年,我省將托育機構示范創建納入了20項民生工程。按照要求,我市年內將打造51家標準化托育機構。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對托育機構進行了現場評估指導,重點對照《河北省托育機構品質評價標準(2023年版)》,圍繞場地設施、保育服務、健康管理、人員資歷、安全管理等方面進行評估,51家參與創建機構均初步達到了省評估標準,基本完成了2023年創建任務。

  2022年、2023年我市連續兩年將托育服務列入民生工程之中,先後印發《關于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石家莊市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了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惠民惠企“政策包”,重點在土地規劃、稅費減免、資金補貼、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扶持。2022年,市財政投入310萬元用于嬰幼兒照護服務,發放獎補資金172萬元。著力打造品牌連鎖、公辦民營或民辦公助、幼兒園開設托班、單位福利性等多種類型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共確定市級試點97家,其中54家被確定為省級試點,實現了23個縣(市、區)試點全覆蓋。依托我市婦幼保健機構,成立了市級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和實訓基地,22個縣(市、區)均成立了縣級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2022年,由政府買單,為近300家托育機構免費提供不少于10個採樣點的衛生檢測服務,托育機構衛生環境和人員素質得到提升。2023年,我市被命名為全國第一批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

  我市還積極探索“互聯網+托育服務”,率先研發石家莊市嬰幼兒照護服務管理平臺,實現育兒科普、機構管理、托位預約、數據統計等多種服務管理功能。2023年3月,面向群眾的“石家莊市托育服務平臺”網站、“石家莊市托育服務”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制作了托育平臺使用動畫片,方便群眾查詢全市托育機構資訊,線上預約入托,還開設地圖導航、家長課堂、資訊動態等版塊,為嬰幼兒家庭提供專業的育兒知識和官方資訊發布平臺。目前,已有200多家托育機構注冊。(記者 李莉雅 見習記者 陳 昕)

[作者: 李莉雅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