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跑出項目用地審批“加速度”-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武安:跑出項目用地審批“加速度”

2023-06-01 14:09:06來源:河北省自然資源廳

分享至手機

  近日,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助力重點項目建設,河北省武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聚焦企業項目用地程式繁、審批時間長等問題,著力優化措施、再造流程,提質增效,推動工業項目用地審批時長壓縮,將項目用地組卷時間由原來的6個月以上縮短3到4個月,跑出了政務服務“加速度”。

  據介紹,長期以來,武安重點項目建設用地審批共設定16個環節,程式十分繁瑣,報批時間往往需要半年以上甚至一年。為破解難題,該局緊抓項目業主關注的焦點痛點,深化改革、創新舉措,對每個環節逐一梳理,非法定要求的能簡則簡。同時把並聯審批、模擬審批方式植入審批流程,收到立竿見影的“減時”效果。

  在徵地報批工作中,該局以落實“三個公告”時序為主線,梳理琢磨每個環節,根據業務量大小合理明確辦理時限:涉及自身環節的自我加壓實行限時辦結,涉及協作部門單位的,提出建議辦結時限跟蹤催辦。

  該局利用預公告和補償安置公告公示期法定時間,推行並聯審批,將調查確認、協議簽訂、穩定性風險評估、社保認定、執法核查、林地審批、土壤污染調查、補償登記等8項程式同步開展,準備資料。5月份,該局積極對接林業、審批部門,對林地管理審批事項溝通協調,一天內出具了15個批次審查意見,兩天內完成3個批次的邯鄲市級審查。通過並聯辦理,壓縮了組卷時間,組卷時間由原來常規性的6個月以上縮短為2至3個月。

  截至目前,武安市經省政府批準項目徵地完成18宗2875畝,爭取使用計劃指標2453畝、異地購買增減掛鉤指標288畝,批準用地量佔邯鄲50%以上,位居邯鄲市第一,有力保障了城市建設用地和省市重點項目用地。(劉寧 何少華)

[作者: 劉寧 何少華  責任編輯: 王立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