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打擊非法採礦專項行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開展打擊非法採礦專項行動

2023-06-01 14:08:39來源:河北省自然資源廳

分享至手機

  為打擊各類非法採礦行為,近日,河北省自然資源廳印發《打擊非法採礦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全面排查非法採礦問題。

  《方案》提到,即日起至7月5日,集中查處一批違法違規採礦案件,打擊懲治一批違法分子,修復治理一批非法礦山(礦點),確保應關閉取締的立即關閉取締,應立案查處的及時立案查處,實現礦産違法違規問題“動態清零”。

  《方案》規定,全面排查、摸清非法採礦問題底數。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指導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聯合鄉鎮(街道),按照職責分工,集中力量對行政區域內私挖亂採,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盜採等行為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實行臺賬化管理,逐級建立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逐級簽字上報。

  對非法採礦點,按照“三不留、一毀閉”的標準取締到位,及時進行修復治理,防止死灰複燃。對超越批準事項勘查開採的,立即立案查處,符合吊銷許可證情形,堅決依法吊銷取締。對已下達關閉決定未注銷採礦許可證的礦山,及時驗收到位,按程式注銷採礦許可證。

  《方案》提出,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切實將非法採礦問題查處整治到位,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強化與公安、應急管理、生態環境、工業和信息化、林業和草原等部門協作配合,健全聯合執法、資訊共用、案件移送等機制,堅決遏制非法採礦問題發生。(張俊琴 張學兵)

[作者: 張俊琴 張學兵  責任編輯: 王立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