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經開區經營主體總量持續增長-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邯鄲經開區經營主體總量持續增長

2023-05-30 08:20:06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從邯鄲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獲悉,1—4月該開發區新設立經營主體2029家,同比增長103%,其中企業649家、個體工商戶1380家,同比增幅分別達75.9%、115.6%。截至目前,該開發區累計擁有經營主體25831家,其中企業總量10012家、個體工商戶總量15819家,經營主體總量持續增長,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經營主體持續增長,得益于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近年來,該區尊商重商、助企惠企,在硬體上,堅持規劃先行、基礎先行,高標準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和起步區城市有機更新規劃,完成工業區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在軟件上,不斷優化市場準入登記服務,加強服務窗口建設,提升審批工作效率,讓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設立從源頭上簡單起來。

  近日,邯鄲經開區毛遂大街(惠澤路—蘇黃路)道路工程建成通車,標誌著毛遂大街經開區段全線貫通。道路採用雙向8車道設計,打通了經開區工業區南北通道,為吉利新能源商用車、美的廚電等重點企業和項目提供了交通保障。

  優化營商環境,基礎設施是關鍵。邯鄲經開區搶抓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機遇,構建工業區內水、電、路、氣、暖等基礎體係。投資8億元建立燃氣門站,保證企業生産用氣;投資10.4億元建設自來水廠;投資10億元建設供熱管網;投資2.7億元建設排水管網29公里,解決核心工業區內澇問題……今年,邯鄲經開區將實施氣源優化、熱源置換等總投資226億元的30個基礎設施項目,啟動18條城鄉道路改造提升,加快建設5G基站,構建燈塔工廠、智慧工地等應用場景,增強承載力和吸引力。

  “放管服”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邯鄲經開區開設企業開辦服務專區,推廣工商注冊“一窗通”、個體工商戶“雲窗辦照”、自助一體機列印營業執照等創新舉措,讓更多企業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自助辦。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後,審批程式進一步壓減。同時,將個體工商戶、小餐飲、小作坊等審批許可權全部下放至4個鄉鎮和社會事務局,讓群眾足不出鄉即可申領相關證照,實現了辦事“一趟清”。

  “目前辦理營業執照的時間是4小時,正在調試的智能審批係統將把審批時間壓縮到‘秒級’。”邯鄲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苗文娟介紹,今年,該開發區謀劃實施了商事便利化、“一照多址”登記、“一件事一次辦”、準入準營“證照聯辦”、四類社會組織直接登記、政務服務“一窗綜合受理”、告知承諾制等7項改革措施,正在研究上線企業開辦智能審批係統,由智能係統代替人工復核,實現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秒批”注冊和全流程網辦,促進經營主體快速發展。(記者陳正 通訊員吳明傑)

[作者: 陳正  責任編輯: 張文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