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把制止餐飲浪費貫穿到加工服務各環節-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把制止餐飲浪費貫穿到加工服務各環節

2023-05-30 08:33:57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河北市場監管部門將督促指導各類餐飲服務單位

  把制止餐飲浪費貫穿到加工服務各環節

  從省市場監管局5月26日召開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鞏固專項行動成果,河北市場監管部門將督促指導各類餐飲服務單位把制止餐飲浪費貫穿到加工、服務各環節,嚴格落實節約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杜絕誘導誤導超量點餐和設置最低消費等違法違規行為。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開展針對性監管指導。承擔宴席服務的,要求充分考慮就餐者多樣化需求,提升菜品品質,減少餐飲浪費。開展自助餐經營的,要求明確制止浪費的各項措施,強化現場管理與服務。指導各類食堂提高食品進貨、儲存、制作各環節管理精準性,提高食品原輔材料利用率。

  按照市場監管總局安排部署,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于今年3月至5月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嚴格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截至目前,共檢查餐飲服務單位7.1萬家,整改問題1100余個。開展“隨機查餐廳”活動3500余次,嚴格問題整改和主體責任落實。從嚴從速查處了一批誤導、誘導超量點餐以及問題整改不到位等違法行為。全省共查辦各類餐飲浪費案件574件,並進行行政處罰和案例公示。

  專項行動結束後,河北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開展典型案例宣傳,強化警示教育作用。開展面向不同群體的針對性宣傳教育,更加注重對青少年的生活習慣和道德養成教育,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提升全社會對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的支援力度。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以監管人員異地互查、經驗交流、網絡直播檢查過程等方式推進監管水準提升。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支援消費者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舉報,及時依法處理違法行為,回應社會關切,強化社會共治。建立制止餐飲浪費工作長效機制,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作為各類創建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制止餐飲浪費工作與其他重要工作有機融合,共同提高。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作為餐飲服務單位評價的重要指標,增強經營者提升經營管理水準的內生動力,穩步推進餐飲行業高品質發展。(記者馬彥銘)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