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在大別山區發現植物新物種-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3/20 09:01:06
來源:新華網

科研人員在大別山區發現植物新物種

字體:

  新華社武漢3月19日電(記者侯文坤)據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消息,我國科研人員在大別山區開展植物多樣性科學考察時,發現了天門冬科天門冬屬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大別山天門冬。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知名植物分類學期刊《植物分類》上。

  據介紹,2020年以來,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組織的植物多樣性科考隊在大別山區開展了40余次野外科學考察。野外科考過程中,科考人員于2022年發現了一未知物種,後來對其進行了長期觀察,全面收集了該植物的花、果和種子等資訊。2023年,科考人員在湖北黃梅縣和武穴市再次發現該物種的居群。經過詳細的形態比對和分子係統學分析,確定其為天門冬科天門冬屬新物種,因其目前僅發現于大別山區,故將其命名為大別山天門冬。大別山天門冬與天門冬、羊齒天門冬相比,在形態上較為相似。它們在大別山區均有分布,但可以根據形態特徵進行區分:大別山天門冬的花梗相對較短,只有1至3毫米長,而且花梗上沒有關節,但其葉狀枝比天門冬、羊齒天門冬更長更直,長可達16.4釐米。大別山天門冬目前只在大別山區發現有分布,是大別山區特有植物。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東非植物區係與分類學科組的博士研究生楊家鑫介紹,天門冬屬隸屬天門冬科,該屬植物大多具有重要經濟價值,如文竹和非洲天門冬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天門冬是重要中藥材“天冬”的基源植物。此次發現的大別山天門冬是否具有相關經濟價值,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楊家鑫表示,盡管該新物種在大別山區已經發現了3個居群,但個體數量很少,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制定的《IUCN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大別山天門冬被暫定為易危,需加強保護。

  圖為大別山天門冬的形態特徵。(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