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加裝電梯,如何“梯”升滿意度?-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3/10 10:18:48
來源:新華網

住宅加裝電梯,如何“梯”升滿意度?

字體:

  半月談記者 王自宸 宋立崑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常會碰到呼聲很高又實施難度極大的情況。作為住建部確定的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城市,湖北省黃石市在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中,通過靶向施策,不斷凝聚“最大公約數”,“梯”升群眾幸福感。

  充分溝通促共識

  走進黃石市磁湖社區康賽小區,9部新加裝電梯正常運作。建于1992年的康賽小區,大部分樓棟總高在9層左右,小區內60歲以上的居民超過45%,居民加裝電梯意願強烈,但一些低樓層住戶怕電梯影響採光,中樓層住戶擔心靠近臥室會泄露隱私。

  社區黨委書記周波説,針對居民意見不一,社區先是發動自治改造委員會進行調解,再由網格黨支部成員做工作,社區跟進召開“左鄰右裏”協商議事會、居民懇談會,最終達成共識。康賽小區加裝電梯的過程,是當地堅持整體謀劃與民意民決相結合的一個縮影。

  黃石堅持整體謀劃,明確包保責任人,實施挂圖作戰。黃石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謝平説,全市“一盤棋”旨在破解“統籌調度難”,在籌裝電梯過程中,堅持“裝不裝群眾商、怎麼裝群眾提、有糾紛群眾調、好不好群眾説、如何管群眾定”。同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統一居民思想、重大問題協調、動員多方力量方面作用,引導成立自治改造委員會,尋找“最大公約數”。

  一係列舉措極大調動居民加裝電梯積極性。據統計,2023年,黃石有548個單元成立自治改造委員會,248個單元完成意願徵集。

  大智路社區加裝的電梯 潘靜茹 攝

  多元籌資惠民生

  半月談記者走訪了解到,老舊小區老人居多、收入有限,面對動輒數十萬元一部的電梯加裝費用,即便有多戶分攤,往往也有心無力。

  為切實降低群眾加裝電梯經濟負擔,化解資金籌措難,有關部門列出支援清單。一方面,通過集中招採,在保證品質前提下,每臺電梯便宜近5萬元,每年安全維修保養費用也相應降低。另一方面,支援居民使用住宅專項維修基金、住房公積金等用于加裝電梯。政府部門還給予每部電梯10萬元的財政補貼。

  群團組織、慈善機構也積極跟進。黃石市殘聯將殘疾人參與加裝電梯的費用,列入“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給予每戶6000元補貼;市工會對市級以上勞模給予2000元補貼;市慈善總會結合村社互助項目,給重點解決老年人出行問題的加裝電梯項目一定比例配捐;園林綠化、供電、水務、燃氣、通信等單位無償給予電梯加裝項目支援,如涉及線路遷改,按成本價處理。

  黃石市住建局副局長程超介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涉及多個部門,前期申請辦理,往往是“一張表,多頭跑”,為提高審批效率,黃石市探索實行“一站受理、並行審批”,大大壓縮審批時間。

  建章立制管長遠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目前黃石共有2514棟住宅單元樓具備加裝電梯的硬體條件,實現全部加裝還需持續數年。為進一步提高加裝電梯工作效率和品質,黃石市探索構建“所有”法規支援體係。2023年12月1日,湖北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批準《黃石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條例》,這是全國首部適用全市域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地方性法規。

  半月談記者注意到,這一條例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重難點問題提出詳細解決方案。例如,明確一戶申請,即可啟動意願徵詢工作;強調堅持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念,建立多方參與的矛盾化解工作機制;對建設管護問題,明確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工作任務、工作要求等。

  黃石市有關負責人表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不僅是解決老百姓上下樓難題,更是增進社會和諧,提升生活品質,打造宜居環境,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關鍵一招。(參與採寫:潘靜茹)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