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你是易胖體質嗎?專家揭秘減肥那些事-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3/09 12:06:20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你是易胖體質嗎?專家揭秘減肥那些事

字體:

  新華網武漢3月9日電(趙夢琪、李曉笛、吳文華)電影《熱辣滾燙》上映以來,再次引發人們對減肥話題的熱議。減肥是一門關于身體和健康的學問,本期《健康解碼》請到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肥胖症與代謝病外科中心李震,請他來為我們講解肥胖的標準是什麼?易胖體質真的存在嗎?如何減重才比較合理?

  新華網:生活中有些人自認為的胖,實際上並不能稱作是肥胖,您認為肥胖的標準是什麼?

  李震:胖是有科學定義的,常用的一個評估指標叫作BMI,體重指數。體重指數是由體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m2)得出的一個數值。一般的人群是在18到25之間,超過25就是超重,大于27.5就是肥胖。第二個評判標準,需要借助專業的測量工具,比如人體成分分析儀或者體脂秤,它可以通過電導率來測量人體軀幹四肢的脂肪含量,即體脂率。體脂率超標可以診斷肥胖。第三個評判標準,就是測量腰圍和臀圍,判斷是否存在腹型肥胖。一般中國人腹型肥胖的界定標準是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5公分。

  新華網:有的人抱怨自己是易胖體質,“喝口水都胖,很難減肥”,易胖體質真的存在嗎?

  李震:有些人容易胖,有五個方面的因素。

  一、遺傳。包括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代謝率和荷爾蒙水準的遺傳。在相同的進食狀態下,攜帶某些肥胖基因的人更加容易囤積脂肪。另外,人體的節儉基因在整個人類的進化過程中一直存在。當身體出現一些極端的情況,比如過度節食,可能就會導致節儉基因重新活躍,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保持脂肪的合成,所以説減肥不能極端。

  二、飲食習慣。很多人認為漢堡是垃圾食品,但它的營養其實很均衡,導致發胖的往往是和漢堡一起食用的碳酸飲料和油炸薯條。所以平時的飲食習慣對體重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三、生活方式。喜歡坐電梯跟喜歡爬樓梯的人每一天的平均熱量消耗水準肯定是不一樣的。

  四、荷爾蒙。很多激素的紊亂會導致肥胖,腎上腺分泌的皮質醇激素過多會導致脂肪的囤積,尤其會囤積在身體的軀幹部位,導致向心性肥胖,即庫欣綜合徵;甲狀腺功能不全的人基礎代謝率低;肥胖的人由于脂肪組織面積更大,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化碳水並促進脂肪的合成。

  五、一些特殊疾病服用藥物也會導致肥胖,比如長期服用精神類藥物會導致食欲增加。

  當人們説自己是易胖體質的時候,表達的是他的身體更加容易合成脂肪,脂肪不容易消耗。盡管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基因,但是可以通過除遺傳因素以外的其他方面,來做到科學有效控制體重。

  新華網:大量運動突擊減肥是否健康?運動減肥應該注意什麼?

  李震:不建議把大量運動突擊減肥當作一種常規的減肥手段,這會對身體造成損害。一是肥胖的人體重大,運動時下肢關節承受的重量也大,突擊的運動減肥更容易造成關節的磨損,會導致滑膜炎等問題。二是肥胖的人多半合並心肺功能的超負荷甚至失代償,這部分人強化運動極有可能導致心肺功能的急性損害。

  但是,運動在減肥的整個過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因為減肥就是要打開一個熱量缺口,而熱量的消耗來自生命的活動,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熱量的消耗。但是一定要根據每個人的具體狀況來制定合適的運動方案。

  新華網:適宜的減肥速度是什麼樣的,比如説一個月減重多少斤是合理的?有沒有一個標準?

  李震:減肥其實不能盲目追求速度。有研究表明最適宜的減重是每周減重0.45-0.9千克,那麼一個月接近8斤,是比較合適的減重速率。如果減重太快,可能減掉的是水分或肌肉,以及蛋白質,身體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症狀和很多不良反應,比如頭暈噁心嘔吐等。我們只有平穩減肥,減掉多余脂肪,才能保證我們身體健康的同時,體重不容易反彈。

  新華網:對于消除減肥的焦慮,您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

  李震:可能10個人裏面有9個人都會對自己身材不滿意,但真正需要減肥的人並不多,因為一定的體脂率對正常的身體活動是非常必要的。體重波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們及時調整心理狀態、緩解壓力、調整飲食和運動狀態是可以有效地管理和改善體重的。只有當你的身體出現了嚴重的代謝失衡的情況下,才需要通過醫學手段去幹預,所以大家不必過度焦慮。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李曉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