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科研助力小龍蝦産業提檔升級-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2/24 10:19:43
來源:新華網

湖北潛江:科研助力小龍蝦産業提檔升級

字體:

  又一輪寒潮來襲,湖北多地被冰雪覆蓋。在湖北潛江市後湖管理區張家窯辦事處,“咚!咚!咚!”養殖戶李福建推著小船,一路敲碎冰面,一路拉起蝦籠,成群簇擁的鮮活小龍蝦被撈了起來。

  “現在市場上的小龍蝦少,錯峰上市,價格也能賣得高。”李福建説。

  位于江漢平原腹地的潛江水網密布,全年小龍蝦綜合産值超過750億元,逾20萬人從事小龍蝦相關産業。但受小龍蝦習性和當地氣候影響,晚秋至早春幾乎無蝦可捕。往年,寒冬臘月正是小龍蝦打洞冬眠的時候,但今年不少養殖戶都實現反季節捕蝦,小龍蝦在龍年春節成為不少家庭聚餐的新選擇。

  蝦農在湖北潛江市的中國小龍蝦交易中心售賣小龍蝦。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這樣的轉變,得益于科研技術人員的支援。2023年,潛江市提出要攻克“四季有蝦”技術難題。當年1月底,一批水産技術專家便來到李福建流轉的池塘駐點,著手建設“四季有蝦”試驗示范基地。

  “建大棚也能實現冬季養蝦,但技術門檻高,還得投資幾十萬元,大家都不願意嘗試。現在,在農技人員幫助下,我每畝地年成本不到5000元,每年能養4茬蝦,預計畝均收入能有1.5萬元。”李福建笑著説。

  去年底,為進一步推動小龍蝦産業高品質發展,潛江市聯合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北省農業科學院、華中農業大學等多家單位共建湖北省小龍蝦産業技術研究院。

  “秋冬養蝦,關鍵是提供適宜小龍蝦生長的環境。池塘要蓄水保持一定溫度,要保證蝦塘裏四季有草,還要定期補充微量礦物質……”該研究院副院長李明波説,目前研究院已獲得4項專利技術,並基本攻克秋冬季池塘精養蝦技術,今年將在適宜地區大面積試驗和推廣相關成果。

  圖為湖北省小龍蝦産業技術研究院成長觀察箱裏的小龍蝦。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春節假期剛過,湖北省小龍蝦産業技術研究院又忙碌起來。上百個透明的成長觀察箱裏,小龍蝦生龍活虎地揮舞著紅色鉗子,研究人員則在一旁觀察記錄溫室環境裏不同周齡小龍蝦蝦苗的生長情況、不同比例雌雄小龍蝦共居的繁育情況與不同産地小龍蝦共居的繁育情況。

  “潛江小龍蝦的發展模式早已從‘大養蝦’發展為‘養大蝦’‘養好蝦’。通過小龍蝦成長觀察實驗,我們想探索更優質的小龍蝦繁育與養殖模式,未來讓更多小龍蝦養殖戶賣出好價格,過上好日子。”李明波説。

  工人們在潛江市一家小龍蝦企業加工小龍蝦。新華社記者程敏 攝

  近年來,潛江企業也加大科研投入,進一步延長小龍蝦産業鏈。過去,小龍蝦加工後80%的蝦殼成為廢棄物,僅潛江一年廢棄的蝦殼超過5000噸。如今,在華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科研人員變廢為寶,從蝦殼中提煉甲殼素、殼聚糖、殼寡糖,用于生産醫藥物品、保健食品、化粧品等,相關産品遠銷歐美。

  “聚焦優質種苗供給、‘四季有蝦’創新模式、自動化加工設備研發、精深加工産品開發等領域,潛江正抓緊科創攻關,將努力推出一批行業領先科研成果,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潛江市委書記盛文軍説。(記者樂文婉)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