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石:全國龍獅賽新春-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2/18 19:23:34
來源:新華網

湖北黃石:全國龍獅賽新春

字體: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 湖北黃石:全國龍獅賽新春

  新華社記者宋立崑

  圍著大舞臺,廣場裏裏外外站滿了人,觀眾們踮高了腳,鑼鼓聲、喝彩聲不絕于耳……2024年中國龍獅公開賽(湖北黃石站)近日在黃石市人民廣場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30支隊伍報名參賽,最終有12支舞龍隊伍和8支舞獅隊伍進入決賽。

  觀龍騰,紅龍躍起青龍潛,粼粼鎧甲耀金光,運動員們在舞臺上來回穿梭,條條“神龍”間次騰飛起舞,“龍遊四海”“祥龍獻瑞”“祥龍戲珠”等舞龍招式紛至呈現;看舞獅,白獅飛渡青獅伏,兩眼碩碩顯威風,雄獅們或猶豫、或喜悅、或惱怒,在運動員肢體動作中無聲表達。

  大冶羅家橋街道春光龍獅代表隊獻上《龍翔九天》,隊員們在臺上不斷變換陣型奔跑,有時還就地躺倒翻滾,依然緊握手中的獨龍桿,頭頂的“巨龍”逐著“龍珠”自由翱翔。

  “我們都是一群農民,開挖機、跑工地幹啥的都有,舞龍是我們村延續上百年的傳統。”羅家橋街道春光龍獅代表隊領隊黃濤介紹,在當地人心中,龍是象徵祥瑞的神獸,過年舞龍可以驅邪納福,給新年起個好頭。

  舞獅臺上插著十余根圓形高樁,每根高樁直徑只有“一腳長”,隔幾個高樁就會有數十公分高差,由兩人扮演的獅子就在樁子上表演,臺下的隊友們負責鑼鼓配樂。

  “樁子間的高差象徵著高山崖壁,是獅子前行道路上必經的困難。”深圳金聖堂龍獅團代表隊領隊吳金土説,“舞獅是集體運動,動作流暢性、鼓樂配合度都是打分的重要參考。”

  金聖堂的高樁上挂著象徵吉祥的“青”,這頭“獅子”的任務是將“懸崖”上的“青”採回來。吳金土擔當“獅尾”,配合著“獅頭”,在高樁上來回飛躍,演繹出一只被“青”吸引,跋山涉水地追逐,最後在懸崖邊摘得果實的頑皮獅子。

  黃石市民高翔懷裏抱著女兒,看得目不轉睛。“在湖北不常見舞獅,尤其是女兒從出生到現在一次都沒見過。”高翔説,“兩個‘神獸’聚到一起,把我們的年味也搞得更足了。”

  舞獅在兩廣地區最為活躍,當地每逢店面開業等喜事,主人們常請舞獅隊來熱鬧熱鬧,人們相信以此能聚喜氣、討彩頭。地區間交往逐漸頻繁,舞獅也在更多地方流行起來。

  大冶市陳貴鎮的村民們一次外出比賽時對舞獅一見鐘情,回來就聘請教練,發展了舞獅隊伍。如今,陳貴龍獅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組織隊員南下拜師學藝。今年,為了準備這次比賽,湖北陳貴龍獅代表隊“00後”小將陳官文就是在廣西梧州過的年。

  “我10歲時第一次見舞獅就被吸引了,接著加入了鎮上的龍獅隊。”陳官文説,“我們過年期間在梧州參加了為期一周的特訓,訓練一結束就直接來比賽。”最終,陳貴龍獅隊在本次比賽的舞獅項目上摘得銅獎。

  近年來,黃石市通過舉辦龍獅培訓班、舉辦或參加比賽、龍獅進校園等多種形式鼓勵龍獅運動發展,至今全市各區縣都發展出了專業龍獅隊伍。

  “舞龍舞獅能反映我們的文化和民族性格。”黃石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魯泳説,“舞龍戲‘珠’,舞獅追‘青’,中國人也一樣在努力奮鬥,不斷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