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節後上班 幾招教你遠離“假期綜合徵”-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2/17 10:00:41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節後上班 幾招教你遠離“假期綜合徵”

字體:

  新華網武漢2月17日電(趙夢琪、李曉笛、吳文華)情緒不佳、睡眠紊亂、食欲不振、不想上班……節後開工在即,你是不是開始出現上面這些症狀?這可能是假期綜合徵在搗亂。假期綜合徵該如何去預防和緩解?本期健康解碼我們邀請到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神經心理科主任徐志鵬 ,請他來為大家支招。

  新華網:什麼是假期綜合徵?假期綜合徵表現為哪些症狀?

  徐志鵬:假期綜合徵指人們在長假結束後,無法適應正常的工作或學習節奏,出現一係列的生理和心理症狀。

  具體表現如下:一、生理表現:消化係統問題,如厭食、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等,這可能與假期裏暴飲暴食或飲食不規律有關。神經系統問題,如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這可能與假期裏熬夜、睡眠不規律等導致的神經功能紊亂有關。迴圈係統問題,如頭暈、頭脹、胸悶等,這可能與過度疲勞、熬夜等導致心腦供氧消耗過多有關。其他表現,如全身乏力等,這與長期熬夜、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等有關。

  二、心理表現:一是抑鬱情緒,日常工作忙碌,持續的緊張快節奏,面對放松的假期無法適應,可能會出現不被需要的抑鬱情緒。二是焦慮情緒,假期過于放松,假期後不能適應現有的工作節奏,工作效率變低,易産生焦慮情緒。

  新華網:出現假期綜合徵的原因是什麼?

  徐志鵬:假期綜合徵實際上是一種短期適應障礙,各種年齡都會出現,這些症狀可能是由于睡眠不足、飲食不當、壓力過大、激素水準變化、焦慮症等多方面原因所引起的。

  新華網:哪類人群容易有假期綜合徵?假期綜合徵一般會持續多久?

  徐志鵬:假日綜合徵是全世界通病,並非中國特有現象。有研究表明,至少有65%的工作人群患有節後綜合徵,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假期綜合徵,這可能與其承受的家庭和工作壓力和負擔有關。一般平時工作壓力大的人和節日期間把日程安排滿滿的人是假期綜合徵發病的主要群體。

  假期綜合徵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節後綜合徵,是一種輕微的心理變化。大多數人的症狀一般出現在節假日結束後的三四天裏,會在兩周內自動消失,並順利投入工作。

  新華網:如何緩解假期綜合徵?您認為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應該是什麼樣的?

  徐志鵬:打敗“假期綜合徵”,以下四點“收心”指南需要我們去做: 一、做好計劃,松弛有度。春節小長假主要以放松為主,參加必要的社交和娛樂活動應有所節制。在長假結束前,建議預留1-2天時間,用以恢復精力和體能。做好計劃,可以列出備忘清單,做到休假和工作、學習,科學銜接、平穩過渡。
  二、放松身心,規律作息。上班後,注意合理放松身心,如適時午休、聆聽輕音樂等,同時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把生物鐘調整為正常的健康狀態。

  三、清淡飲食,減糖減油。春節假期吃喝應酬較多,吃了太多高能量食物,節後注意及時調整飲食結構,減少攝入過油、過甜的食物。注意營養搭配,多食用一些新鮮蔬果。

  四、自我調節,減輕壓力。長假後,可以參加一些舒緩的運動,如散步、瑜伽、慢跑等,能夠增強肌肉與神經的相互作用,緩解神經興奮與緊張感,積極投入工作狀態。                                             

  新華網:出現哪些症狀時,需要就醫治療?

  徐志鵬:如果由于強烈的心理、社會因素導致個體出現的一組症候群,表現為睡眠障礙、焦慮、抑鬱、身份識別障礙、分離性遺忘症等症狀,症狀重且2周內沒有消失,就需要及時就醫。醫院或專業機構一般會通過團體幹預、心理疏導、藥物治療等方法來緩解症狀。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李曉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