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在大山裏的服務站,他度過第39個除夕-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2/11 09:26:1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在大山裏的服務站,他度過第39個除夕

字體:

  2月9日夜裏,氣溫相比過去幾天雖然有所回升,但是山裏的夜,依然寒氣刺骨。

  在鄂西北深山的國網湖北保康縣供電公司百峰供電服務站值班室裏,張永生理了理工裝,挎上工具包,又準備出去。“雖然值班電話一聲都沒有響過,但還是要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心裏才踏實。”他説。

  張永生是百峰供電服務站的班長,今年60歲,這是他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第39個除夕,也是退休前的最後一次。他擔心村民是覺得他快退休了,想讓他在崗位上過個安靜的除夕夜,才沒有打電話麻煩他。

  張永生喊上一起值班的潘德峰,踏上蜿蜒的山路。借著路燈的光,他時而望一望頭頂的電線,時而摸一摸路邊的電桿,時而用手電筒照一照遠處的變壓器,仔細查看……“整整39年,這一路的線路、電桿、變壓器都是我親手架設的。”説話間,老張語氣裏透著驕傲,又有一絲不舍,“快退休了,以後見它們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春節前夕,張永生(左一)為居民檢查供電設備,並耐心講解用電知識。(劉良久 攝)

  1985年夏,當時的百峰鄉通電——一條10公里的線路,服務的用戶不足70戶。當年21歲的張永生被安排到大山環抱的百峰電管站工作。説是電管站,其實就是挨著變壓器搭了個棚子,工作人員也只有張永生一人。

  那年除夕,是張永生第一次守在變壓器旁過春節,這一守就是整整39年。

  1992年除夕夜,百峰鄉唯一的線路發生故障,大山深處一片漆黑。張永生背著工具包,一手打著手電筒照路,一手握著樹枝探路,走進了莽莽大山。“鞋子被大雪浸透,就抓一把稻草塞進去保暖,直到大年初一上午9點多,才終于找到故障線路。”那一晚,他整整走了約40公里路。

  張永生的家離現在的百峰供電服務站只有500米的距離。和往年一樣,張永生的妻子今年除夕也準備了團年飯。在老張妻子看來,在家吃團年飯並不耽誤事,有事再去站裏都來得及。但除夕當天,老張還是早早地守在了值班室,一天幾頓飯都是讓家人打包送過來。“既然是值班,就要有值班的態度,不能自己舒服了,卻給村民添堵。”

  
近期遭遇雨雪冰凍天氣,張永生(右一)與同事一起檢查供電設施,確保春節期間供電安全可靠。(劉良久 攝)

  今年春節前夕,張永生負責安排服務站值班,從除夕夜到正月初八,又全是他的名字。“前幾天才下過大雪,雖然沒有故障,但是百峰供電服務站管轄的片區最高海拔約2100米,有些地方的雪還沒融化掉。”張永生説,除夕夜,家家戶戶都想亮亮堂堂地迎接新年的到來,“用電負荷增加後,線路就容易出現故障,我必須堅守崗位。”

  從“小張”到“老張”,張永生所負責的片區,從1人站到5人站,從1條線到6條高壓線、28條低壓線,線路長度從10公里增加至373公里,服務用戶增加至3800多戶,張永生也成了同事眼中的“活地圖”“萬事通”。

  小到一根電桿的具體位置,張永生都了然于胸,哪裏用電出現了問題,他都能快速排除故障。當地村民記不住服務站的辦公電話,卻都熟悉老張的手機號。“今年要退休了,我多幹一天,就能為老百姓多做點事。”除夕夜裏,走在山路上的張永生説出了自己的新年願望。(記者侯文坤)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