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老船長”話變遷:“黃金水道”引客來-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2/01 21:40:29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老船長”話變遷:“黃金水道”引客來

字體:

  暮色四合,華燈初上。長江中遊,湖北宜昌磨基山下,純電動遊輪“長江三峽1”號在彩燈掩映下,正迎接旅客夜遊。站在船頭,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船長葉勇滿心歡喜。

  自2003年三峽船閘通航以來,萬里長江中上游的航運開啟新篇章。擁有30多年航行經驗的“老船長”葉勇,親歷水路交通由險途變坦途,見證“黃金水道”旅遊産業提檔升級、遊客紛至遝來。

  遊客正走向“長江三峽1”號遊輪。(汪紫璇 攝)

  回憶起上世紀90年代末期駕駛客船由宜昌到重慶,葉勇説,過去水流湍急、暗礁密布。他駕駛可乘坐150名乘客的客船,日行660公里,朝發夕至。航行中的忐忑和水上生活的單調,曾是他船上生活的“兩大難”。

  三峽工程建成後,隨著三峽船閘投入運作,蓄水淹沒險灘,川江水運極大改善。20多年裏,長江通航條件變化明顯,船舶噸位從1000噸級提高到5000噸級。“再也不用擔心行船安全,家裏人放心多了。”葉勇説。

  品味詩畫三峽,水上旅遊線路引八方客來。從客運船長轉型遊船掌舵人之後,葉勇入職湖北三峽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自宜昌茅坪港上船,經過長江上第一座水電站葛洲壩,沿途峽谷開闊、群山對峙,船行至‘三峽人家’景區,可體驗土家族民俗,繼續前行,遙望舉世聞名的三峽大壩……自2010年正式運營的這條‘兩壩一峽’線路,是目前公司最受歡迎的一條路線。”葉勇説。

  船舶行駛在三峽大壩上游。(鄭家裕 攝)

  同時,船上體驗項目不斷豐富。除了設置長江航運文化展示墻,邀請導師講解三峽故事等,遊船新增船長致辭歡迎和告別儀式、沉浸式“劇本殺”、象棋圍棋比賽等,並不斷更新民族歌舞表演。

  長江三峽旅遊沿線,宜昌的多個景區通過挖掘自身特色,持續推出旅遊産品,豐富遊客體驗。在夷陵區“三峽人家”風景區,漁家勞作、峽江號子、土家婚俗等頗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在社交平臺火出圈。在西陵峽風景區,遊客不僅能將長江三峽中最險峻的峽谷風光盡收眼裏,還能走進三遊洞、世外桃源等景點感受底蘊深厚的長江文化……

  得益于旅遊業的高速發展,船長的工作和生活也發生了巨大變化。葉勇介紹,目前船長採用輪班制,一艘船兩個船長,每月休息六天。“現在行船安全了很多,中途停船靠岸,還能下船活動,不再枯燥難熬。”

  汽笛聲響起,遊輪行至葛洲壩。伴隨遊船過閘,響起一片遊客讚嘆聲。“越來越多的人領略萬里長江的大美風光,一江清水真正實現了綠色發展。”葉勇説。(記者 鄧楠)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